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 201801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08日 22: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杨远帮的打造下,蔺田村逐渐变成了一个旅游休闲的乐园。而两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蔺田村原本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石漠化很严重,石头多田地少。

杨远帮:蔺田村没有田,小地名尖茶溪,但是没溪,蔺田无田,尖茶溪无溪。

杨远明:喂猪喂的太肥的话拿不出去,因为是山道,抬一头猪出去的话要七八个人,费上一天的时间才能把这个猪卖掉。

石漠化山区自然环境恶劣,想要发展非常困难,连招商都成问题。

镇长 杨云飞:蔺田村是我们省级三类贫困村,不管是乡村旅游还是其它什么资源,都比较匮乏,所以说我去招商引资,他会问我们有什么资源,我们告诉他什么资源都没有,只有石头,都不愿意来。

可2015年杨远帮却不顾反对,毅然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别人眼中没有发展前途的穷山沟沟里。杨远帮用两年时间,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一个旅游村,把满是石头的荒山,变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金山。那么,杨远帮为何执意返乡,他又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

杨远帮:两个事情让我坚定一定要回到这个地方,要改变这个地方,但是到今天我确实有这个能力了,所以我要兑现我自己的诺言是这样。

贵州省仁怀市长岗镇蔺田村尖茶溪组

杨远帮从小生长在贵州的大山里,采访时,杨远帮带记者找到这个村原先唯一的一个水井,这里是喀斯特地貌,地表缺水,在这儿杨远帮教给记者一个独特的喝水方式。

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

杨远帮:以前我们这个地方非常缺水,我们喝水都这样喝,用手接一下。

记者:漏下去的也要接着喝吗?

杨远帮:掉下去的话就太浪费了。

记者:多长时间洗一次澡。

杨远帮:小时候反正我们没看人家洗过澡,一般就是用水随便身上抹一下。

村里不仅缺水严重,而且石漠化严重,随处可见像这样大片大片的石头,田地少且贫瘠,村民自古以种植高粱和玉米为主,产量都不高,每到青黄不接时,邻里穷的要靠借债度日。杨远帮成年后就梦想走出大山,理由很实际。

杨远帮:我们这个地方太贫穷了,你就是找个女朋友,真的是比登天还难。当时想走出这个大山,看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媳妇。

22岁那年杨远帮出外打工,真的找到了情投意合的女朋友。可女方家里得知女儿要嫁到如此贫瘠的地方,坚决不同意,阻止女儿跟杨远帮交往,逼着他们一定要分手。

杨远帮的岳母 刘福容:鬼都打得死人,就是最不好的地势,就是鬼都打得死人,他们这太不好了,我心理焦得很,怕他们找不到饭吃。

女方家里禁止女孩出门,不允许他们见面,尽管这样,女孩还是千方百计背着家人跑到杨远帮家里,和他结了婚。妻子的信任让杨远帮暗暗立下誓言。

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

杨远帮:我会尽我全力让你过上好日子,可以体体面面的跟亲戚说我走这个路是对的。

杨远帮的妻子 龚开玉:我这一辈子就认定他一个人,就不管我,有没有给我婚礼,至少我只嫁他了。

不久后,杨远帮家里出现变故,父母相继去世,留下3个年幼的弟弟妹妹,还有妻子和儿子在村里生活,缺了壮劳力一家人生活很艰难,在外打工的杨远帮难以安心,这时他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杨远帮:确确实实乡亲们没说,但是他们在慢慢的做,不是一个人在做,而且整个大家都在做。

乡亲们农忙时帮杨远帮家种地,天冷了给他家拉来煤,过年了给他家送来肉。乡亲们用最质朴的行动,帮助着这受苦的一家人,让在外的杨远帮解除了后顾之忧。

杨远帮:人家帮助了,我们可能要奋发图强。帮了我,我肯定以后想办法回报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08日 22: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里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交通闭塞,石漠化严重。他外出打工,白手起家赚得千万财富,内心却始终被两个承诺所牵绊。他回到这里,想要改变村子的贫穷,却不断遭受危机。一步步逼迫中,他从容找寻出路,两年时间把满是石头的荒山,变成带动村民致富的金山。看贵州的杨远帮如何在深山里演绎财富传奇?(《致富经》 20180108 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