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1月15日-1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08日 14:16 A-A+

飞机拒绝穿冰甲
  冰雪,是北方冬季常见的天气,但是与汽车和火车不同,飞机关键表面上,任何一个小小的外形变化,都会严重影响到,飞机的气动特性,从而给飞机的飞行安全带来隐患。所以飞机起飞前去除机身上的冰雪尤为重要。此外,由于近些年各大机场飞机起降频次的迅猛增加,除冰后的飞机不一定能马上起飞。为了保证等待时间里飞机不会再结冰,我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的努力,借鉴国外经验,自主研制了,防冰时间长达80分钟,并且可以在飞机滑跑过程中,完全脱落的防冰液,从而保证了机场正常运营与飞行安全,这一指标已经居于世界先进水平。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1月15日15:04播出

  海洋无人艇

 

 

  

  

 

 

 

 

  张云飞他们研发的海洋无人艇,并不是遥控船模的放大版,而是不需要人员驾驶,就可以在海上自主航行,并完成预定任务的海洋无人艇。它可以替代科研人员进行海洋调查,在茫茫大海中,孤寂而一丝不苟地完成人们制定的每一项调查任务。在广东西江入海口附近的航道上,双体海洋测量船在按照预定航迹自主航行对海底检测时,受到巨轮航行造成的涌浪的影响,但无人艇可以自主调整航线消除偏差,对测量工作没有带来影响。穿越繁忙航道,是海洋调查经常面对的难题,这就如同人横穿高速公路非常危险。但无人艇替代人的海洋调查工作,把这个危险性可以降到很低。2017年11月,张云飞他们研制的海底探测无人艇伴随雪龙号往南极,参加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1月16日15:04播出

  高铁路上的创新
  为实现高铁梦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集中科研力量,展开规模庞大而广泛深入的基础理论和建造技术研究。从勘察设计、土木建筑、机车车辆,到运营管理、通讯信号,中国人在建设高铁的历程中,不断创造世界记录,获得国际桥梁工程领域最高奖项的巨型钢铁拱桥——大胜关长江大桥。被称做世界第一跨的北盘江大桥,还有大独山隧道、宝兰高铁,中国人用十几年的时间,构筑起属于自己的完整成套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1月17日15:04播出

  温暖的陶瓷

 

 

 

 

乡村居民在改善住房条件的前提下,到了冬季可以放弃污染重,经济负担更重的传统型燃煤取暖方式。山东的曹树梁研究员发明了陶瓷太阳能聚热技术,一面坡屋顶民居利用模式,让大家又重新认识了太阳的利用价值,找到了一种全新的乡村冬天取暖省钱模式。从山东巨野到北京昌平,全新陶瓷太阳能取暖的乡村示范项目,在各路行家里手努力下正在被建造起来。2015年的冬天,通过两处示范项目的现场取暖效果体验和技术检测,在冬天,大家感受了来自陶瓷太阳能的温暖。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1月18日15:0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