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2018010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04日 22: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锦林今年40岁,他在当地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叫佛手大王。佛手又名佛手柑,是芸香科植物香橼的变种,因为形状像手指而得名。它的果实在成熟时果皮和果心分离,形成细长弯曲的果瓣,由于外形独特,还有香味,金华人都喜欢在家里或者车上,放上几个佛手。

市民:放在家里很高雅。

商贩:可以泡酒,泡茶。

佛手的香味沁人心脾,将新鲜的佛手掰开,里面是白色的果肉。

记者:一掰水就出来了。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张锦林:很香,有橘子和柠檬的香味,你试试看。

记者:怎么吃?

张锦林:削皮里面是甜的。

张锦林告诉记者,如果生吃,最好选用形状闭合的佛手,更便于削皮。

佛手有理气化痰的作用,它的根茎叶花果均可以入药,还能切片泡水,果实中含有柠檬苦素,有很好的镇痛抗炎功效。

大专毕业后,张锦林就和父亲一起种植佛手。佛手的主要产区在浙江金华、广东福建和四川等地。2001年,广东四川遭遇雪灾,佛手产量减少,张锦林通过在网上发布消息,把药材商们吸引到金华来买货。

佛手价格一下从7元钱一斤飙升至一斤30多元,年仅23岁的他一年就赚到了上百万元,张锦林又抓紧投入,把种植规模从扩大到了200多亩。然而,就在2年后其他产区恢复产量,佛手市场饱和,价格一路狂跌。

张锦林:张锦林:从30跌到1块钱,求着客户都没人买。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那时候张锦林的200多亩佛手,种下去才不到两年,赔得血本无归不说,还欠下近百万元外债,就连丈母娘都要把房子抵押了替他还钱。

母亲:真的很难,他的房子装修好一年就卖了,还要谢谢丈母娘,丈母娘的房子、岳父的车,我们的房子,他妹妹的房子都抵押了。

那时候张锦林才25岁,刚尝到了年赚百万的甜头,就跌进万丈深渊,他非常崩溃。全家人的房子都被自己抵押了,如果稍有不慎,一大家子人都会流落街头。张锦林只能想方设法拼命赚钱,可佛手的价格还是一天不如一天,只能眼睁睁看它烂在地里。大伙都说这东西太过小众,就连很多种了一辈子佛手的人,都只能转行。

农户:不敢养了,盆抠掉,佛手就扔了。

张锦林:就看到都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04日 22:4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是一种形状如手指的果子,张牙舞爪,千奇百怪。它形状诡异,味道苦。为了它,浙江金华的很多人怪招频出,把它变大又变小,还移花接木。带着激情和眼光创业,以匠心与恒心耕耘。看张锦林如何靠这种奇怪的果子,年卖千万,创造出一亩地高达60万元销售额的财富传奇。(《致富经》 20180104 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