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月9日—1月12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04日 14:44 A-A+

猎雷缉电

山东滨州引雷试验基地的火箭发射场

山东滨州引雷试验基地的火箭发射场

蒋如斌正在向记者介绍引雷火箭

蒋如斌正在向记者介绍引雷火箭

蓄势待发的引雷火箭

蓄势待发的引雷火箭

雷击灾害被联合国公布为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全世界每年大约有4000多人惨遭雷击,每年的损失高达数亿美元。

为了减少损失,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开展雷电研究工作,中国也不例外。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开展人工引雷试验的研究工作。所谓人工引雷,就是通过在雷雨天气发射一支特殊的火箭把天上的雷电引下来,使得雷电可以在预定的时间和预定的地点发生,进而达到人工“控制”雷电的效果。

本片拟以2017年8月的一次引雷试验为切入点,讲述中国捕雷人是如何在一次次的捕雷行动中,将令人生畏的雷电捉下来的故事,通过对于雷电的不断研究,这又会让中国的防雷方式发生哪些变化,进而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