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你还没拼过,怎么能早早认输?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1月03日 20:13 A-A+

1

最近,东北的天很冷。妈妈那天问我:“聪,你对毕业后有没有明确的规划和打算呢?”

说实话,当时我犹豫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不知所措,瞬间涌上心头。

前几天和闺蜜聊天,她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她以临时工的身份上班很久了,没想过换工作。她相信只要再坚持坚持,总有一天会熬成正式工!

我一直以为她衣食无忧,生活没有太大压力。但我错了,每个人的生活其实都有各自的目标,都在为自己的选择寻找正确的开启模式。

我支持她,一路向上并且永不言败的人,运气肯定不会差。

就好比,我喜欢写作,这些年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思考与总结,也使我越发成熟稳重。很多人都觉得我的生活五彩斑斓,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含着眼泪的努力与付出。

 2

我想起去年在网上认识的一个朋友。他学的专业跟我差不多,前几个月告诉我,他被华中一家省级电视台录用了。现在当实习编辑,每天发文章和电视台的节目预告,有时还会去外面采访拍摄,学到很多新东西。

他是东北人,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去离家近的地方实习呢?”

他说,父母也想让他回家,可家乡没有合适的机会,实现不了他的梦想,于是选择了待在外面。

原来,我们都对未来充满了求知和向往。他很勇敢,也很独立,因为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幻想,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青春没有对错,不管最后是不是能收获你想要的,但至少在那一段努力奋斗的日子里,我们都曾经那么迫切地渴望成长……

我喜欢这样有目标、有想法,并且有充足行动力的同龄人。他身上有股拼劲,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倔强,和一种不服输的态度。路很长,凭什么走到最后的不是我?

 3

很多人也问过我,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不知道,所以说,我现在只想做好自己!

几年前,也有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高中毕业了,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还记得当时的回答——我想成为那样的人:即便一个人,也要活成一支队伍。如果可以,我想靠写作为生、记录生活,做好一名倾听者、分享者。

而现在,我却没了可以肆无忌惮谈梦想的勇气,我突然觉得梦想好沉重。于是,我会委婉地回答,我不需要活成一支队伍,我活成一个人就足够了,该来的总会来 ,存在的东西它跑也跑不掉,我只需做好我自己。

在学校期间,我曾采访过很多优秀的大学生,有创业成功的,有年年获得市级、省级奖项的,有保研、出国留学的……

他们这样的人,在20岁刚出头的年纪,渴望绽放,斗志高昂。这些人里,有的人不甘,不愿意就此与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和解;有的人不服,凭什么别人都比我过得好,别人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为什么不可以;有的人想证明自己,曾经被别人的言语和嘲笑刺痛了心,下定决心一定要活出个样儿给众人看看……

他们学会了坚持,从不轻言放弃,从不模仿别人的生活,整个人生都充满了生机!

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尝试不断挑战的过程,还没好好经受风雨,就退避到港湾,简直太可惜了。

 4

我们熟悉两种人生姿势:“飞黄腾达”和“赖在地上”,但我更喜欢这一种:两脚不离大地,拼命向上生长。

或许我骨子里也有一股倔强的劲,所以,我一直无所畏惧,勇敢前行。我也渴望走出去,不断向上攀爬。

很多年轻人都挺害怕孤独的,但这终究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正如我的一位闺蜜所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都在自己的轨迹里发光发热。

年轻的时候,真的是需要我们付出的,哪怕只是一点点,生活都会不一样。

“人是可以改变的。可以强大无匹,气势如虹,也可能是卑微懦弱,愁苦悲凉。”

但你还没有拼过,怎能早早认输?

来源:人民日报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