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唐开国上部(1月2日-1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30日 20:29 A-A+

《大唐开国》上部(十一)瓦岗骤败              12日播出

隋炀帝死于江都之变,涌动的各种割据势力逐渐浮出水面。宇文化及作为隋末叛军首领,率领十万禁卫军返回关中。不料,在前往洛阳的途中,与隋末最大的势力瓦岗李密狭路相逢。

瓦岗军作为隋末起义军中最大的势力之一,不断吸引着众多的追随者。胜利者的光环越来越让李密自视甚高,根本不把宇文化及的十万禁卫军放在眼里。然而,宇文化及率领的十万禁卫军,作为皇家近卫,骁勇善战、各个都是精锐之士。那么,究竟谁能占据上风?

两军交锋,李密志在必得。然而,此次对决却成为瓦岗军命运的转折点。那么,辉煌一时的瓦岗军为何迅速走向败落?宇文化及率领的十万禁卫军又能否顺利返回关中?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唐开国》上部第十一集《瓦岗骤败》。

 

《大唐开国》上部(十二)西北烟尘              13日播出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李渊之所以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开创大唐盛世,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李渊不显山、不露水,率先攻下了长安城,成为隋末起义军中的佼佼者。

在乱世时代,强大的战斗力是攻城略地的前提,但是没有审时度势的眼光、治国理政的才略。即使建立新的政权,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李轨在凉州称王,为自己夺得了强大的军事基础。然而接下来,他的一系列错误作法,却使刚刚建立的政权出现了层层漏洞。

那么,李渊在攻克长安之后,是如何解决长安城里的前朝旧臣?西北势力风起云涌,李渊又将怎样稳定关中的大后方?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唐开国》上部第十二集《西北烟尘》。

 

《大唐开国》上部(十三)《李渊登基》              14日播出

薛举是隋朝末年群雄之一,身材魁梧,骁勇善射,其家钱财万贯,喜欢结交各地豪杰,称雄于北方边地。大业十三年四月,薛举起兵反隋,自称“西秦霸王”,年号秦兴。

大业十三年七月,薛举在金城称帝,后迁都至秦州。此时的薛举踌躇满志,开始觊觎隋朝首都长安,而他逐鹿中原的野心也逐渐表露无疑。薛举与李渊之间,一场正面的交锋在所难免。

那么,李渊将会派谁出战薛举呢?这场仗打得又是如何呢?等待李渊和薛举的将会是什么不同的命运呢?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唐开国》第十三集《李渊登基》。

 

《大唐开国》上部(十四)平定薛氏              15日播出

人们常说,一件事的成败“三分靠运气”。李世民与薛举的对决是他碰到的第一场恶仗,也是事关战局形势的关键一仗。

虽然薛举胜利,唐朝门户大开。但薛举却因为兴奋过度,一命呜呼。李世民虽然战败,但了却了唐朝一个心腹大患,可谓是“不胜而胜”。

不过,薛举虽然死了,但是薛家势力仍然存在,它们是新生的唐王朝的严重威胁。此时,唐朝刚刚开国不久,疆域还未统一,消灭敌对势力就成为了开国皇帝李渊的重中之重。

那么,面对依旧势力庞大的薛氏,李渊又该如何平定?在众多能文能武的儿子中,李渊会选择谁来帮助自己实现大业呢?这场平定薛氏的战争与历史上有名的“昭陵六骏”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唐开国》上部第十四集《平定薛氏》。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