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胖姐探险求财记 20171225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6日 17: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11 月,一次去广东新会玩的时候,新会柑橘的一个特点让陆瑶眼前一亮。

陆遥:弄坏了。

技术经理:紧张的。弄坏了。

陆遥:弄坏就要不了是不是?

技术经理:要的了,不过不好看。你别对着我。

记者:为什么不好看?

技术经理:紧张。

说起柑橘,很多人都会想到吃果肉。可是新会的柑橘有个特色,这里的柑橘只留皮,不吃果肉,一斤晒干的柑橘皮,市场价卖150多元,而存放三年以上的卖到几百甚至上千元不等。

村民:以前开了皮之后,那个肉大部分都扔掉了,当垃圾处理掉,还要花钱给人家运走。

村民:(晒干的)柑皮100多元钱一斤,柑肉送人都没人要。

胖姐探险求财记

记者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当地农户晾晒柑皮。

技术经理:我们以前就是用刀把它开皮,在顶部的右边偏一点,割个小半圆,第二刀就从顶部中间的位置,偏一点割开,就好了。然后用刀把这个顶撬起来, 要不然很容易把皮弄烂。拿着果肉转,转断了底面就把它拿出来,最后把这个底转断了,要不然连着就不好拿,再晒的时候把它晒软一点就能反皮。

当地人用这样的办法把柑果果肉挖掉,把柑皮剥成3瓣,选择晴朗的天气晒干,然后将晒软的柑皮进行反皮处理,经过反复晾晒,当柑皮中的水分彻底晒干后进行密封储藏。储藏存放3年以上的又称之为陈皮。陈皮既是一味中药,也是人们生活中常用到的一种调味品。

陆遥:柑皮也是和普洱茶一样,越陈越香越陈越好,我想反正两个东西都能越陈越香的话,把它弄一块能不能更好,柑皮这个味道,闻了还让人挺舒服的。

而广东新会的陈皮享誉中外,根据陈放年限的不同,价格也卖到几百元到上千元一斤不等。2014年,陆遥想了一个把熟普洱茶卖掉的办法,她购买了一些陈皮回来,将陈皮掰碎,和熟普洱茶放到一起,然后她找来很多朋友一起品尝。

朋友:当时陆姐给我喝了她做的柑皮茶,味道特别的棒,香气特别的醇、特别的高扬,滋味也特别醇爽。

结果很多人品尝之后,都纷纷找陆遥购买,可这个却把她难住了。

陆遥:混一块儿的话没有什么品相,也没卖相,看着就像地摊货一样的,也不好意思和别人要太高的价格。

如何提高产品的卖相呢,陆遥想到了一个绝佳的办法,第一步就是要把大红柑的皮挖成这个样子,可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没有一家柑皮加工厂接她的生意。因为按照传统工艺开皮,只需要很短的时间。

技术经理:熟练工的话,十秒就行了,就能把这个皮剥好了,把肉拿出来了,是很快的。

而陆遥要的这种,不仅费时费工,还费事。

技术经理:她让我们在这个果那里,用刀子在这开个圆,然后开的时候又不敢太大力,太大力的话,很容易把它弄坏了,不圆的话还要慢慢把它修圆了,想办法把肉掏干净,那个时候起码要一分钟多一点。

眼看没有企业能够提供满足自己要求的柑橘皮,2014年3月,陆遥投入20多万元 ,入股了一家柑皮制品加工厂,经过一个月的开发,陆遥终于如愿以偿生产出来符合自己要求的柑橘皮。

如今,陆遥利用这种柑橘皮生产的柑橘普洱茶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生产工艺流程。先将柑橘清洗干净,然后用特制的工具挖掉顶盖,在用钳子把果肉取出来, 把挖掉果肉的柑皮用清水再次冲洗。柑皮晾干以后,装上普洱茶。将柑皮和茶叶一起放入特制的烘干房,经过反复的烘干和晾晒工艺,柑橘普洱茶就做成了。

胖姐探险求财记

当年陆遥的20吨熟普洱茶全部制成了柑皮普洱茶,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全部卖了出去。2014年一年,就销售了800多万元。

陆遥:我们最先做出来的,是用大红柑来做的,有些时候在办公室里面不方便,像这个杯子放不下去,你还得把它敲碎掉。

然而,陆遥很快就找到了解决办法,她靠的就是这种曾经无人问津的小青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7: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胖大姐陆遥贪吃贪玩,贪吃却找到了非常难吃的柑橘,贪玩却让自己身陷险境,可就在这种矛盾当中,却给了她灵感,也激发了她的创造力,其实商机就是这样,它潜伏在我们身边,而要它显现原形,就需要我们睁开智慧的双眼用心去体会。(《致富经》 20171225 胖姐探险求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