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博首映 “微纪录”构建中华文明视频索引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5日 22:09 A-A+

精选100件国宝,首次用文物讲文化,用文物梳理文明,通过每集5分钟的创新表达构建中华文明视频索引,带你穿越千年,以全新视角认识读懂中华文化。

1225日,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央视纪录频道承制的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在国家博物馆首映。精美大气的影像,生动活泼的叙事,让博物馆中的国宝瞬间变得灵动起来,让每一位现场嘉宾都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丰厚与浩瀚。

纪录片创新表达 聆听文物说话

首映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首先致辞,对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创新表达表示赞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

他表示,《如果国宝会说话》是一次电视传播方式的创新,没有渲染猎奇和神秘的曲折表述,也避免了高冷的学术性叙事,而是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观众平等对话。他说:走近文物,能欣赏到工艺之美、色彩之美、造型之美;能学习历史、研习美德、感悟民族精神。从收藏到展示,从展示到让文物说话,节目打开了一条细细的门缝,让我们能一窥文物的精彩,倾听文物讲述它们的故事。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表示,近年来央视纪录频道始终探索用创新突破的表达、媒体融合的手段、国际顶级的影像来诠释、传播中华文明。

《如果国宝会说话》作为一部文化信息非常密集的大型纪录片,它的价值不仅在于以大格局、大视野、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归纳千年中华文明,堪称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展现了文化自信的中国,更以新视角、微表达,引人入胜的故事手法揭秘了中华文物之美,真正让国宝活起来、火起来。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同道教授也从纪录片创作角度对《如果国宝会说话》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部纪录片有文物散发的文化气息,是文明之根上开出的艺术之花。文物之重,短片之轻。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把文物的重量通过最现代、最流行的艺术方式传达出去,让纪录片尤其是短片成为文明传播的轻骑兵。

张同道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

博士生导师张同道教授

 

传播中华文明 让国宝活起来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是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渊源,也是全人类的重要文化遗产。

我们的先祖给我们留下众多代表古代文明的文物,是我们今天的人们与古人对话的有力证物,它有力证明了中华文明独一无二的辉煌和博大精深。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说,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构建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这一目标与故宫博物院的收藏体系相互应和。为了支持中华文明视频索引体系的建设,这次故宫博物院特别选送了凌家滩玉龟玉版、先秦石鼓、《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多件来源于中华文明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文物参加拍摄,并与中央电视台密切配合,努力将文物最美的一面呈现给广大观众。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和中央电视台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双方一起联合推出多部有影响力的作品。他表示:从《故宫》、《故宫100》、《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即将推出的《如果国宝会说话》,故宫博物院和它所珍藏的文物都不曾缺席。通过这些有影响力的作品,使得更多的人了解了故宫,认识了国宝,也亲近了我们的历史与文化。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

 

以故事说历史 以文物讲文明

充电五分钟,穿越八千年。《如果国宝会说话》通过精选100件国宝,每集5分钟的崭新讲述,让沉静的文物起来。

总导演徐欢表示:保藏在文物里的中国,她如此古老又如此鲜活。一件文物就是一个时代的坐标,标记出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走过的痕迹。我们力求选择:在中国历史发展中对文明进程中具有推进或改变作用的文物,在中华文明形成与传扬中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以及能反映生产力水平、人民创造、时代精神、文化传统的文物。因为文明进程的历史定位,所以我们拍摄的文物,自然会成为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

中央民族大学潘守永教授(中)、主持人何岩柯(右一)

总制片人、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总(右一)

和总导演徐欢(中)

上至史前,下至明清,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光跨越八千年,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50 余处考古遗址,从全国 3,856,268 件珍贵文物中精选了这 100 件国宝。文明的先声贾湖骨笛、仰韶人头壶、越王勾践剑、国之重器后母戊鼎……每一件甄选的文物都带着强烈的时代痕迹和地域烙印,见证过那些影响文明进程的历史事件。虽然该片每集只聚焦一件国宝,但 100 集最终呈现的文物却有近千件,那些同时期、同地域,具有共同文明特征的文物精品使每集的内容更加丰富,增加了文物的多样性和实证性。

现场播映的短片中,一块甲骨上的文字密码,被90后导演寇慧文以动画呈现,形象再现了一位商人日出而猎,日落归家的一天,动起来的象形文字,使其日常生活场景跃然屏幕,妙趣横生。

 

中央民族大学潘守永教授(中)、主持人何岩柯(右一)

中央民族大学潘守永教授(中)、主持人何岩柯(右一)

和导演寇慧文(左一)畅谈《国宝》

玉组佩象征身份和礼制,佩戴玉组佩的人身份越高贵,身上的玉组佩便越长越复杂,走路的步伐就越小。文学统筹喻江有感而发,称每一块玉要花一个匠人一生的时间,人有206块骨骼,204块玉片被连在一起,玉就有了生命。这些玉片在大地上,那是天地的乡音。我希望更多文物能被大家听到,因为我们有真正的中国好声音需要被听到。可见,摄制组对文物的诠释没有停留在文物本身,而是通过这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去展现文物背后被时光掩盖的耀眼光芒,以故事说历史,以文物讲文明。

该片第一季(1-25集)将于201811日晚10点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首映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副总监史岩、央视网副总经理魏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曹兵武、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与博物馆学教授潘守永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大博物馆的馆长、专家,与主创团队共同为《如果国宝会说话》启播。

《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映式

为了扩大该片影响力,央视纪录频道还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了如果国宝会说话,看见美好中华的推广活动,活动包括:联合新浪微博,给国宝建微博,与国宝对话;联合国家博物馆,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如果国宝会说话》观影机会,捐赠3D打印技术制成的国宝微缩景观;携手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发起如果国宝会说话,跟着国宝去旅行的主题活动;携手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线上发起最喜爱国宝评选活动;联合今日头条和抖音,发起给我5分钟,展现全新国宝,向世界打招呼的活动等等。

《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映式

纪录频道希望通过此次全媒体宣推,让《如果国宝会说话》走近更多观众的视野,走进大家的心里。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