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舌尖:古法榨制 香浓的油茶很百搭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3日 10: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里,徽州人用古法榨油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手工压榨技艺世代相传,但现代机械普及后,山茶油产量虽然提高了,古法榨油却逐渐被人遗忘。

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富溪村作为我国的油茶之乡,古法榨茶油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小编就带你们来探究一下古法榨茶油的全过程~

古法榨油讲究工艺,工艺讲究经验的积累,传统的古法木榨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考究。从采果到出油过滤需要十多道工序。

去壳、碾粉、蒸粉、做饼、压榨、沉淀等一道道传统手工压榨工序,都凝结着榨油人的汗水。

  去壳↑

  蒸粉↑

  做饼↑

  压榨↑

年过六旬的老师傅,榨油已有四十多年了,每天举着重达几十斤的锤子,敲打木楔,依靠这种物理压,迫使油脂渗出,反复榨打,持续几个小时,才能榨出一滴滴珍贵的茶油。

当一缕缕金黄色的油丝从油床里开始缓缓滴落,诱人的醇香从油坊开始弥漫。

古法手工木榨榨油步骤看似繁琐、效率低,所出之油却最环保健康。

木榨油从色泽到口感都与机榨油有所区别,木榨油比一般常规油的浓度要高,颜色偏淡,细闻有淡淡的清香,不像机榨油那样味道偏重,颜色发黑。

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与橄榄油比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种子含油量达到30%以上。

茶油营养丰富,色泽清香,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对身体很有好处。茶油是《中国食物结构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大力提倡推广的食用植物食用油,也是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

茶油中含量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降低,这样可以防止动脉硬化,抑制和预防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怎么样?有没有对这古法榨油有种“肃然起敬”之感呢?

这世间,难得的,就是这劳作中的匠心。(CCTV每日农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3日 10:33

视频简介: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富溪村作为我国的油茶之乡,古法榨茶油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小编就带你们来探究一下古法榨茶油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