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首席摄像】董原舒:爱上一个不回家的工作

CCTV节目官网-CCTV-7 聚焦三农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3日 09:41 A-A+

央视网消息:本周我们连续推出系列专题《首席记者是怎样炼成的》,特邀CCTV-7《聚焦三农》2017年的六位首席记者,畅谈自己的职业生涯,分享独特的亲身感悟,讲述节目背后的故事……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三季度的首席摄像——董原舒,一个不回家的人。

三季度首席摄像:董原舒

  代表作:

董原舒的代表作为:

《中国新农民》

《219省道上的罚款盛宴》

《直击四川茂县山体垮塌》

《春荒为何烧不尽》

《卧底校园裸贷》

《打击候鸟盗猎》

终于静下来,开始写这篇心得,本来想写的东西好多好多,可是一坐在电脑前却是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从哪里写起了。

回过头看一看,转眼做记者这个职业二十多年了。以前是在一个省会城市的市级电视台工作,每天都在一个城市里打转转,再晚都可以回家。后来来到了北京,来到了CCTV-7《聚焦三农》,现在是在全国打转转,回家慢慢的就成了一种奢望了。

摄像记者几乎是不回家的职业,工作不忙的时候每个月出差二十天左右,忙起来一个月要跑二十七八天,在路上是一种常态了。

每次出差打电话回家,儿子都要问我一句“什么时候回来”。儿子从小学到初中,到现在都上高中了,他的家长会我一次都没有去开过。儿子上初二的时候,有一次把作业的U盘忘在了家里,我给送到学校去,到了学校门口,门卫问我孩子在初二几班,我当时就愣住了,儿子在几班我竟然不知道。想一想真的愧对儿子了。

  转眼一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字——热!

6月24号,四川茂县山体垮塌,我和栏目的记者吕军岩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连夜跋涉,天不亮进入现场,天黑才出来。一天顶着大太阳,头顶没有一片树叶遮阴。晚上打着地铺,看着记者编片子,感觉脖子后面火辣辣的,用手一抓,掉了一层皮。

回到北京又赶到湖南抗洪。湘江大堤上,只要外面一吹哨子,拿起机器我就和部队往堤上跑,三天下来又掉了一层皮。

没多久和梁松松去拍毛豆市场调查,刚下过雨的田里就像蒸锅一样,刚养好的脖子再次被晒掉了皮。拍摄结束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车上,吹着空调,打开手机,微信上就看到了周玉同学中暑的视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份执着,这份敬业精神,太不容易了。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v13306mkdpb&width=500&height=375&auto=0高温酷暑中的农业记者

这些年跑下来,全国所有的省份都去过了,两百多个地级市也都跑的差不多了。好多地方去过了又忘记了,直到下次再去的时候发现了记忆中的印象才说:“咦,这个地方我来过”。

去的地方多了,可是由于忙着干活,没时间去欣赏。就连闻名天下的泰山我到现在都没爬过,泰山我路过过好多好多次,有一次当地的朋友都把票买好了,我对他们说:“片子没拍完呢,去了也是走马观花,什么都记不住,还是留点遗憾吧,等将来退休了再来,免得哪里都去过了,将来就没有兴趣了”。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记者这个职业在外人眼里是带着光环的,可是其中的苦只有做过的人才清楚。这么多年来,有的同事跳槽了,有的同行干别的去了,我还在这里。

为什么还在呢?有的时候真的说不清楚了,是没有年轻人的锐气了?还是年纪大了缺少面对未知的勇气了呢?想一想,都不是,那就只剩一种可能了,是对这个职业的喜欢,真心的喜欢。

夜深了,颠三倒四的就写到这吧,明天还要起个大早出差呢,坚持就是胜利!加油!(CCTV聚焦三农)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