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芯片惊艳亮相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2日 09:57 A-A+

央视网消息:

超级计算机可谓是国之重器,在第十一期《机智过人》现场,世界最快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芯片惊艳亮相!超级计算机究竟长什么样?本次来到《机智过人》的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正是搭载了这样的超级计算机!它又能做到哪些常人不能及的事情呢?在本期《机智过人》中,有一位暖男“大白”也来到了现场,它的出现令江一燕瞬间变身小女生上前求抱抱!而撒贝宁却好像很生气,突然走上前来,把“大白”的手臂拧成麻花!难道是撒贝宁“吃醋”了?

15位主任医生共同挑战阅片机器人 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芯片惊艳亮相

15名来自全国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组成超级检验团

15名来自全国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组成超级检验团

说起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相信每位中华儿女都会涌起万分自豪。被誉为国之重器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已连续四年获得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名单第一名,是目前世界上运算能力最强、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它的峰值运算数据超过第二名七亿亿次!而本次在《机智过人》中登场的医疗阅片机器人“啄医生”,就是搭载了“神威太湖之光”的人工智能。“啄医生”可以把病人拍摄的片子形成三维卷积网络,处理相关数据,最终给医生诊断建议。而搭载超级计算机,则让“啄医生”的速度大大提升,目前它可以做到几秒钟内阅片三百张!“啄医生”的准确性也十分出色,在去年,“啄医生”参加了世界肺结节诊断挑战大赛,并获得了世界冠军。

在本期节目中,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芯片也与“啄医生”一同亮相!“神威太湖之光”的研发人员之一安虹教授也来到了现场,她手里拿着一个十分小巧的盒子,而盒子正中间则是一块只有手心大小的方方正正的黑色芯片。这就是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芯片“申威芯片”。普通电脑处理器只有八核,但这块小芯片居然就有二百六十核!而在“神威太湖之光”中,还有四万零九百六十颗这样的芯片!主持人高博不禁脱口而出:“怪不得全球第一!”

面对搭载了“神威太湖之光”的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啄医生”,最强人类检验团则派出了15名来自全国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共同对它发起超级检验。据了解,这些主任医师每人阅片数量超过二十万张,从业时间也平均为二十年,是拥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和超高专业技能的顶级医生!而在《机智过人》中,“啄医生”和15名主任医师将共同面对30套精挑细选的胸部CT片,他们的诊断结果会有不同吗?究竟谁的准确性更高呢?

江一燕变小女生求“大白”抱抱 双臂协作机器人挑战调酒

江一燕与“多可”拥抱

江一燕与“多可”拥抱

机械臂对于今天来说,早已不再神秘。我国多数制造业就采用了单臂、三轴或四轴机器人,但是它们没有感知能力,只能运行固定的程序。而在本期《机智过人》中,不一样的机械臂“多可”来到现场,它有两只和人类相似的手臂,共有七轴,可以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同时它还有视觉系统,可以与人类完美配合。最了不起的是,“多可”由我国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开拓了我国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

“多可”如此神奇,而它的外形却令人意外的萌萌哒,它有白色的身体,长长的手臂,一切都让人想起那个暖男“大白”!而和大白一样,“多可”也是一个大暖男,不能伤害人类是“多可”作为协作机器人的必须前提条件。“多可”如此可爱,江一燕也忍不住上前要和它来一个亲密拥抱啦:“真的很有安全感!”据“多可”的研发团队成员介绍,只要人给它一个动作,它就可以马上学会!听得撒贝宁赶快上前体验,几秒钟就把“多可”的手臂拧成了麻花!

撒贝宁与“多可”互动

撒贝宁与“多可”互动

为了检验“多可”的手臂是否真的能像人类一样灵活,节目现场还请到新世纪花式调酒大赛冠军郑雯,她将来检验“多可”的鸡尾酒调酒技术。调酒对双手协调的灵活性和精准度考验极高,“多可”又没有学过调酒,它能否通过检验呢?敬请关注央视一套12月22日晚9点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