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25日-12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2日 15:05 A-A+


         《极地》第四集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27日    22:59

说婚对唱

说婚对唱

西洛上山采矿前的简单祭祀

西洛上山采矿前的简单祭祀

扎西为制作好的面具献上哈达

扎西为制作好的面具献上哈达

         正在消失和即将消失的。本集的3个故事正是讲的这些,说婚人曾是高原牧区婚礼上不可缺少的角色,但如今的身为说婚人的占堆却越显孤寂。这次难得的婚礼邀请让占堆异常重视,他坚持使用最传统的方式到达婚礼现场,并苛刻完成每一次的说混环节,只为为新人献上西藏最传统的祝福。但技艺无人传承,他只能求助于识字的人,将这最古老的祝福之语记录下来,希望能够传承下去,这也是他现在唯一能做的了。西洛答应一位老人的真挚请求,再次冒险进入了许久不曾进入的铁山中寻找最合适的铁矿,只为打造出一把能够配得上老人的藏刀。这里不仅仅是技艺上的追求,更是对老人真挚情感的回应。从进山前的简易祭祀,到掘矿、冶炼到锻造、打磨,说刀,到最终成刀,每一节都充满仪式感,每一个步骤都是往昔的载体。西洛的面具制作手艺传承自他的父亲,父亲通过双手养活了一家人。而他也将传承父亲的手艺继续承担起守护家庭的职责。虽然自己的儿子现在并不想学习面具的制作工艺。但面具制作与信仰相连,在相信轮回的信徒心里,人早晚都是要离开,但手艺不能断掉,将一门与内心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手艺传承下去而不让他们消亡,也是维系信仰的一个部分。

         《极地》第五集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28日    22:59

活佛为孩子取名

活佛为孩子取名

扎西和卓玛在雪山脚下唱歌

扎西和卓玛在雪山脚下唱歌

众人商量去拉萨卖牧鞋的事宜

众人商量去拉萨卖牧鞋的事宜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疾苦,这是高原极端环境下生存无法逃避的,只有从苦中寻求内心的解脱和欢乐。贡觉仁增是附近山村中唯一的医生,他开了一家诊所,自负盈亏,但几年下来总是入不敷出。但他舍不得这些病人,心中的善念让他留在了这里帮助人们脱离疾病的痛苦。所以他答应了普左的请求,暂时离开诊所,去到深山之中为病人治病。而雪山下的村人忍受着环境带来的病痛,藏医为他们诊治的过程就是一次苦旅,只有凭借内心的执着和信仰才能完成自己的夙愿。迪迪是一家之主,在孩子成婚之后,他就快要成为爷爷了。为了孩子能够顺利诞生,他带着儿子和儿媳去乃母寺祈福,希望新的生命能够携带者神佛的祝福诞生。这个长江源头冰川脚下唯一的人家,恶劣环境并没有摧垮他们对生、对爱和美好的追寻,更没有阻碍新的生命来到这片土地。多吉扎巴是牧鞋手艺的传承人,他带领着村子里的人一起制作牧鞋,希望能够共同致富。他们准备去拉萨寻求第一笔生意。过程虽有波折,但最终将牧鞋全部卖了出去,他们来到了大昭寺,祈祷新一年的顺利。虽然多吉扎巴身有残疾,但手艺的成就给他身体残疾带来了某种弥补。苦并非一成不变,也不是所有事物的终结,也许是幸福的开始。

         《极地》第六集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29日    22:59

藏戏团演出现场

藏戏团演出现场

平措扎西绘制壁画

平措扎西绘制壁画

平措扎西注视绘制完成的佛像

平措扎西注视绘制完成的佛像


         先人留下的智慧藏身于传统之中。琼珠和宗珠是一对师徒,宗珠带着病人院子里的一块石头来请师父琼珠诊断病人的病情。他们诊断的依据是西藏特有的一种名为石头把脉的诊断方式。病情确定后,他们来到冰湖寻找充当药物的化石,希望能够通过这些辛苦寻来的药物为病人提供帮助。医生通过病人家门口的一块石头判断病情,冰湖里的一块化石,是医治疾病的主要药材。这种看上去匪夷所思,但又有着某种关联的事,真实的存在于荒原之上。藏戏和壁画是在现今西藏比较常见的文化符号,藏戏团的团长次旺多吉,深爱着他的藏戏团,虽然现在藏戏团面临着种种困难,但他仍旧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继承自己的事业,将他深爱的藏戏带给期待着他们的观众,换来观众的喝彩和掌声。作为唐卡的技艺传承人,平措扎西的技艺十分高超,为避免自己传承的技艺蒙羞,他对自己的徒弟也格外严格。但他依旧十分疼爱自己的徒弟,前些年的地震中丧生的徒弟,更是让他心生愧疚,于是他画了一尊白伞金刚于寺庙中,祈求一切顺利。他们的呈现依然通过人对传统的理解和延续才能得以展现。就像在佛教信仰中,信徒们将佛誉为智慧的化身,这种智慧已如血液一般渗透进高原人血脉中的点点滴滴。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