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和杀人蜂的60天 20171221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1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准备好鸡毛吊坠,刘定茂又拿出大虎头蜂爱吃的蚂蚱当诱饵,不一会儿就有一只大虎头蜂上钩了。趁它吃得投入,刘定茂准备找机会把鸡毛吊坠套到大虎头蜂的腰上。

刘定茂:它在吃这个食物的时候,它是非常(专注的),这个时候它不会蛰我的。因为现在的话,它的主要精力就是把这个肉,把它嚼碎了,把它嚼成一坨的那种,带回它的窝,去喂它的幼虫,所以现在它的精力非常集中,飞了,飞了,飞了,飞了,飞了,飞了,这边,这边,快,那边的人,那边的人,堵住,看住,看它往哪里飞,过去了,过去了。

员工:那边接住接住,接住,接住。

工作蜂发现食物后,会把食物搬回蜂巢,人只要跟着鸡毛吊坠追踪,就能找到蜂巢。鸡毛吊坠垂直落下的地方,就是大虎头蜂蜂巢所在的位置。

我和杀人蜂的60天

找到蜂巢后,刘定茂的一个举动让记者十分意外,他不穿防蜂服就要靠近蜂巢。

刘定茂:快到了,快到了,蜂窝就在那边。

记者:那你小心点。

刘定茂:没事,这个大虎头蜂的话,我不惊扰到它,它是不会来蛰我的。

刘定茂当初观察大虎头蜂的时候,就是像这样慢慢靠近蜂巢。在靠近过程中,他要像这样匍匐前进,减小动作幅度。一旦有大虎头蜂靠近,就立刻停下来静止不动,用草帽当掩护。就这样,刘定茂跟蜂巢的距离从5米开外,缩短到了4米、3米,最近的一次,他距离蜂巢甚至不到1米。

刘定茂:因为我要养殖这个胡蜂的话,我就要研究,看它有些什么规律,它喜欢吃些什么,平时它的生活习性,这些我都要做充分地了解和记录。

我和杀人蜂的60天

通过近距离观察,刘定茂掌握了大量一手信息。他在人工养殖大虎头蜂的过程中,也是仿照野生环境,当蜂王产卵孵化出10只工作蜂后,就把蜂巢埋到地下,由它们自行筑巢。

刘定茂:在养的时候,要锻炼蜂王的时候,我们要像野生的一样养,周围的蜂飞得越多的话,就说明这窝蜂,收成越好。

把蜂巢埋到地下之前,刘定茂都把大虎头蜂养在这样的大棚里,他通过调整温度,

能够在春天,让大虎头蜂提前一个多月苏醒,让它们提前筑巢,这在同行中非常有竞争力。

云南省龙陵县大水沟村 大虎头蜂养殖户 郭绍云:有句话说得好,物以稀为贵,我的东西提前出来了,都是抢手货,能多赚钱,这就是技术所在,核心技术。

刘定茂会把成功过冬筑巢的蜂王,免费送给周边想养殖大虎头蜂的村民,请他们帮忙看管,最后获得的收入五五分成。2016年,刘定茂的销售额将近200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2: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别人谈蜂色变,可他却能跟“杀人蜂”亲密接触,视它们为可爱的宠物。60天,他要实现600多万元的财富计划,极其诱人,但也极其凶险。性命攸关,员工能否转危为安;险中求财,他要怎样跟“杀人蜂”斗智斗勇,赚取惊心动魄的财富?(《致富经》 20171221 我和杀人蜂的6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