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和杀人蜂的60天 20171221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1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听说蒋师傅被蛰,刘定茂就赶紧找备用的抗过敏药给他吃,防止蒋师傅因为蜂毒过敏出现休克性死亡,为送他去医院争取更多的时间。然而蜂毒扩散得很快,药还没吃下去,让记者十分揪心的一幕出现了。

员工:再来一口,再来一口。

记者:怎么了?

员工:再来一口。掉了两颗,好像掉了一颗。

刘定茂:掉了一颗,是吧。

员工:是。

记者:再吃再吃。现在身上没力气了吧。

刘定茂:来,走,上车,上车。

挖蜂巢的地方距离县城的医院有40多公里,此刻,对刘定茂来说,就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

刘定茂:现在有没有那个呼吸困难的感觉?

刘定茂的员工 蒋振林:就是呼吸困难。

刘定茂:你不要睡觉。

记者:不要睡觉,不要睡觉。

刘定茂的员工 蒋振林:不会的。

刘定茂开着应急灯,一路鸣笛,平时一个多小时才能开到的路程,这一次,只用了40多分钟。

刘定茂的员工 蒋振林:我呼吸困难,我想睡觉。

蒋师傅对蜂毒过敏,全身起红疹,被送到医院后,他出现了短暂的昏迷。

医生:把眼睛睁开。

记者:蒋师傅。

医生:心跳很好的,睁开眼睛。

记者:蒋师傅。

医生:把眼睛睁开。

记者:把眼睛睁开。

医生:别睡,把眼睛睁开。

记者:别睡,不能睡。

医生:睁开眼睛。

医生:联系重症监控室。

蒋师傅能不能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记者替他捏了一把汗。而对刘定茂来说, 2017年的收获季,刚过半,就如此惊心动魄,60天600多万元的财富计划还能不能实现,这充满惊险的财富能到手吗?

我和杀人蜂的60天

这些是大虎头蜂的蜂蛹和幼虫,再过一段时间,它们就会破茧而出,变成这样的成虫。

刘定茂:这个本来就是活的,现在它是在蛹化期,来,你尝一个。

记者:这能吃吗?

刘定茂:能吃,很好吃的。

记者:你先尝一个,真的能吃吗?

刘定茂:你吃一个,你先吃一个,很好吃的。

记者:你先吃一个,让我看看,真的能生吃吗?

刘定茂:你看,满满的浆。

记者:这些都是活的,能这么生吃。味道怎么样?

刘定茂:味道很好。你尝一个,尝一下,真的可以吃,真的可以吃。

记者:我试试。

刘定茂:你试一下。怎么样?

记者:好多浆,汁很饱满。

大虎头蜂的蜂蛹,蛋白质含量很高,是上好的食材,一年中只有两个月才能吃得上,季节性很强。而且大虎头蜂生性凶残,蜂蛹难得,因此卖价很高。

云南省盈江县蜂蛹经销商 周庄:在这里收150元一斤,在市场上卖一百七八十元一斤,这也不容易,一年才一季,才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过后就没有了。

我和杀人蜂的60天

除了蜂蛹能卖钱,大虎头蜂的蜂王和雄蜂也有人要,买回去可以做种进行人工繁育。野生蜂巢不能挖,当地人工养殖的也很少,刘定茂就是看中了大虎头蜂的市场前景,2011年,他关掉卖摩托车的店铺,办理了相关养殖证件,转行养大虎头蜂。

刘定茂:太少了,我们开始养大虎头蜂的时候,人工养殖的人太少了,有的蜂都已经快绝种了,这个之前很少有人养,我就想到,人工养这个的话,会非常好。

然而一个门外汉,要怎么掌握大虎头蜂的习性呢?刘定茂的办法,就是去山里找野生的大虎头蜂观察。

砍芭蕉树

去找野生大虎头蜂,刘定茂砍这芭蕉树做什么?在记者的疑问中,刘定茂从芭蕉叶里抽出一根很细很细的筋,搓成了一个小小的绳扣。

记者:不需要打结,是吧。

刘定茂:不用打结,就是这样搓一下,它就稳了,它就能牢牢地拴住。

另外一样重要的工具是白色的鸡毛,刘定茂把鸡毛绑在芭蕉筋上,做成了一个鸡毛吊坠。

刘定茂:这样就行了,没有太阳的地方,有这个鸡毛的话,我们就能看得很清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2: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别人谈蜂色变,可他却能跟“杀人蜂”亲密接触,视它们为可爱的宠物。60天,他要实现600多万元的财富计划,极其诱人,但也极其凶险。性命攸关,员工能否转危为安;险中求财,他要怎样跟“杀人蜂”斗智斗勇,赚取惊心动魄的财富?(《致富经》 20171221 我和杀人蜂的6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