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 20171219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9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寇元钦养之前,曾经有人尝试过泉水养蟹,但没有一个养成功的,养蟹又是个高投入的行业,所以人们也都不敢再去尝试了,可是寇元钦决定要冒险试一试。

寇元钦:我这个人做事, 要干啥事, 一心一意, 非给它做成功。 周边人还看笑话, 我说让他们看去吧。

2010年底,寇元钦来到了淅川县马蹬镇创业,虽然他夸下了海口要养蟹,但是他心里也没底,寇元钦把泉水拿去化验,结果水质很好,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他又去江苏省请教水产专家,就是这趟江苏之行让他找到了答案。

记者:你那时候是怎么发现别人没养成功的原因?

寇元钦:我上江苏高校,找水产专家请教,专家说必须把水温达到螃蟹适宜的温度。 泉眼出来的水太凉, 是肯定不行的, 你得想办法把水温升起来。

寇元钦还给记者测试了一下泉眼位置泉水的温度。

记者:你估计这个温度有多少?

寇元钦:一年四季, 泉水的温度在十五摄氏度左右。 正常大闸蟹的生长温度在二十多摄氏度, 在二十五摄氏度以上。 现在十五摄氏度以下它基本就不吃食。

记者:红色的线是在15摄氏度的位置。

寇元钦:对。

记者:这么小的一个细节?

寇元钦:这么小的一个细节, 造成多少人倾家荡产。

以前人们养蟹是把蟹塘建在离泉眼近的位置,谁也没有在意水温的因素。温度低,螃蟹不进食,难怪养出的螃蟹个头小。可是怎么让泉水的温度升起来呢?寇元钦还真花了一番心思。

首先,寇元钦在距离泉眼3公里的位置修建梯田状的池塘,通过引水渠把泉水引入池塘,泉水流淌的路上,经过太阳曝晒后水温自然升高。其次,池塘之间再通过管道链接,人工可以控制水位,水越浅,水温越高,通过水位升降调节池塘的水温。

2010年,寇元钦建造了18亩池塘开始试养,因为养殖尾水是要排进水库的,为了保护水质,寇元钦不敢使用含有添加剂的饲料,他选择收购库区渔民捕捞的野生鱼来作为螃蟹的饲料。

寇元钦:小一点的鱼。 鱼贩们不稀罕的杂鱼, 咱统统地喂大闸蟹。

记者:这个鱼是不是收的时候价钱便宜一点?

寇元钦:相对地价钱便宜一点。 基本上鱼贩收的是四元一斤, 渔民卖给咱就是1.6元 1.7元 一斤。

吃的是野生鱼,喝的是泉水,这种方式养出的螃蟹是什么品质呢?

寇元钦:泉水养出的蟹, 自然肚子白, 光泽好。 青壳白肚, 金毛, 黄爪。 这爪子有劲, 有力度,毛是黄的。 这就是螃蟹品质好的象征。

“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

这样的螃蟹活力很强,抓起来也不容易,但是寇元钦有办法。

寇元钦:防止夹住手, 被螃蟹夹住不得了。

记者:我试一下。

寇元钦:夹住一块皮能夹掉。

记者:你能抓住吗?

寇元钦:我能抓住。

记者:捏着小腿?

寇元钦:对。

记者:这只螃蟹有多重?

寇元钦:这螃蟹不算大。 有三两重。

正是看好泉水能养出好品质的蟹,寇元钦才敢冒险来尝试,他把这些螃蟹都视为是宝贝,在管理上十分地细心,不仅每天晚上定时巡塘,第二天早上还要再巡一次。

寇元钦:你看它防护能力多强? 两个大夹子。

记者:你赶它, 它还不走。

寇元钦:赶不走, 这需要人为地把它赶下去。 太阳出来一暴晒 它跑都跑不动。

“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

经过两年的摸索,寇元钦养殖成功, 2012年,他把养殖面积扩大到300亩。

村民:流传的泉水不可以养蟹。 但是他做到了, 不但做到了他还成功了, 这也是我想不到的事。

村民:超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 都会认为这个水是养不成的, 但是寇总打破常规以后, 用泉水养出的螃蟹, 品质真的是很好。

养殖成功了,螃蟹也大量上市了,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寇元钦竟然不会捆蟹,他还要向员工请教。

员工寇改荣:绳子往上, 往里边。

寇元钦:往里边穿? 往这里边穿?

员工:对。

记者:您平时是一只都没有捆过吗?

寇元钦:没有。 整天事多, 公司的事多, 就没时间坐下来学捆蟹。

寇元钦告诉记者,捆蟹是工人们的事,这些年他的精力主要都放在销售上了,螃蟹刚养殖成功的时候,当时他是淅川县唯一一个养蟹的人,所以当地的水产经销商们主动找上门来,寇元钦不出门就能把螃蟹卖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9日 22: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个细节的发现,终于让寇元钦打破魔咒,养蟹成功。今年寇元钦赢来了大丰收,3个月将收获2000多万元财富,然而兴奋之余养殖基地却意外面临灭顶之灾。水库水位不断上涨,20万斤螃蟹能否安全卖出,敬请锁定本期节目。(《致富经》 20171219 “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