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 20171219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9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幸亏发现及时,只是出逃了几十只,如果螃蟹按照这个速度逃出去,一个晚上就能跑掉一千斤,损失就是十几万元。

记者:就是这个位置。

寇元钦: 这个位置土松了。 螃蟹打洞。

记者:像这样的?

寇元钦:对。 下雨土质松, 螃蟹有一个钻过去, 就能成队地跑。

记者:螃蟹本身就爱打洞?

寇元钦:对。 螃蟹就爱打洞。

500亩蟹塘面临被大水淹没的危险;20多万斤螃蟹要在三个月内全部卖完,销售压力前所未有,防不胜防的螃蟹出逃,这些都让寇元钦焦虑不安。今年的2000多万元财富能到手吗?寇元钦心里也没底,为了抓紧时间转移螃蟹,他忙得是连午饭都只能在地头吃。

寇元钦:往车上装。 干完了, 咱们准备好了, 尝尝大闸蟹。

员工:我一直都盯着锅。

寇元钦:盯着锅, 都在等着呢。

简单搭建的灶台,一锅清蒸大闸蟹就是寇元钦犒劳工人们最好的午餐。

寇元钦:看咱们这高招吃法。 吃螃蟹有绝招, 看咱, 都来都来吃。

寇元钦告诉记者,最近他连吃饭都要赶时间,他是这么吃螃蟹的。

寇元钦:教个最简单地吃法。 螃蟹盖一抠, 肺一抠, 一掰两半, 蟹黄就出来了。 这是蟹黄, 这就可以大口吃了, 蟹腿里的肉往外挤一下就可以了。

“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

寇元钦今年能不能安全地把受灾的螃蟹转移走;能不能顺利地把两个基地,20多万斤的螃蟹全部销售出去;价值两千多万元的财富又能不能抓到手呢?

河南省淅川县 丹江口水库

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寇元钦的老家淅川县寇楼村就在这片水面之下。2010年,寇元钦和乡亲们面临着背井离乡的选择,因为寇楼村被划进了库区,村民们要被转移到别的地方去生活。

村民:原来我们地家在这水里面, 政府把我们移到这上边了。

记者:原来你就在这水湾地位置住? 就在这个位置?

村民 : 啊。

记者:你还想当初的那个家吗?

村民:想是归想, 肯定想。 搬走的人他不想? 他也想。 但是想是想, 为国家着想, 没有国就没有家。

寇元钦:移民走的时候, 人们也是一家人抱头痛哭, 有点悲伤都藏在心里了。

“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

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需要,寇楼村有一半的村民要被移走,寇元钦一家就在其中,寇元钦和其他村民一样,选择服从国家的安排, 2010年寇元钦一家被移到距离寇楼村190公里远的河南省社旗县,移民之后的寇元钦要开始新的生活,在多次寻找创业项目之后,他看上了泉水养蟹的项目。

寇元钦:这上面的池子是人们吃水用的,下面的池子是淘菜用的。

这是位于淅川县马蹬镇杨营村的一处泉眼,从地下涌出的泉水一年四季不断流,水质这么好,当地很多人都盯上了泉水养蟹的事。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不敢去养,因为在当地有个魔咒,这里的泉水不适合养蟹,谁养谁赔钱。

村民:我当时投资四五十万元养螃蟹, 螃蟹一直长不大。 最大的也就是二两, 二两多, 那根本是不行的, 没人要。

村民:之前失败的人太多了。 有好多人把钱全部砸里面了, 打水漂了, 几乎就算倾家荡产了。

村民:有人尝试养这个大闸蟹, 好像不成功, 具体原因他们也找不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9日 22: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个细节的发现,终于让寇元钦打破魔咒,养蟹成功。今年寇元钦赢来了大丰收,3个月将收获2000多万元财富,然而兴奋之余养殖基地却意外面临灭顶之灾。水库水位不断上涨,20万斤螃蟹能否安全卖出,敬请锁定本期节目。(《致富经》 20171219 “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