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 20171218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8日 22: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由于引进的虾苗质量参差不齐,汤宇伟早就产生了自己繁育虾苗的想法。2013年7月,夫妻俩把房子卖掉,用卖房的260多万元钱建成了占地1000亩的育苗基地。然而,培育虾苗难度高、风险大,当地的养殖户几乎没人敢尝试。

养殖户3:这个虾苗繁育不好的,确实有难度的。有几个人搞过几次都失败了,人家都不搞了,亏起来很厉害的。

汤宇伟:我的概念是,要么成虫,要么成龙,很极端的想法,不成人便成仁,我想只要我努力的付出,有闯劲有干劲,我想总有成功的一天。

汤宇伟的闯劲在很多人看来就是鲁莽,肯定要失败。然而,谁也没想到,汤宇伟只用了一招,不仅培育虾苗成功了,还能比别人多赚钱。他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汤宇伟:我下去了啊。

记者:您慢点

汤宇伟:没事,这水有点凉。

记者:现在这个水温有多少

汤宇伟:我估计最多19摄氏度。

记者:咱最适宜虾的水温是多少

汤宇伟:最适宜的水温,像现在这个季节,二十四五摄氏度最好了,这里我是这样想的,第一考验一下,我们培育出的虾苗种的商品虾,看看它耐低温的程度,到了一个极限,我今天就想挑战它的极限,还有一个呢,温度在降的时候,虾的价格还会涨

记者:卖点高价,卖高价有风险啊

汤宇伟:人不冒风险,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打个比方,我这个虾能熬到十一月底十二月初,每斤能涨10元钱,如果能熬到一月份的话,价格能翻一倍

记者:现在一斤多少钱,

汤宇伟:现在一斤19.5到20元

记者:20元

汤宇伟:能熬到下个月15号,那涨5元没问题

汤宇伟:正常投虾苗的话,水温是28度,但是我们投虾苗十天以后,我们会想办法把水温降下来,会往水池里加冰块,把水温降到十四五摄氏度。

记者:一降温的时候,你担不担心

汤宇伟:我的想法跟别人不一样,我喜欢去铤而走险,喜欢去创新。

专家:本来这个虾的话,就能实现对自然环境的适应,罗氏沼虾幼苗的时候,他采用的是低温育苗,就可以比常规育苗相对耐低温能力增强。

原来,汤宇伟通过低温育苗,不仅让罗氏沼虾变得更加耐寒,还延长了生长周期,提高了效益。

低温育苗大获成功,汤宇伟觉得,赚大钱的时候到了!他信心十足,而意外却发生了。

2014年10月的一天深夜,育苗温室里因为电路故障突然停电。汤宇伟和工人一起冲进大棚,开始抢修电路,却发现温室里的所有设备已经瘫痪,短时间无法修复,只能眼睁睁看着价值几百万元的虾苗全部死掉。

汤宇伟:一停停了5、6个小时,苗都死光了。将近5000万尾吧。

记者:损失多少?

汤宇伟:将近200来万。

记者:一晚上都没了?

汤宇伟:没了,还真没了。

汤宇伟陷入了困境。那段时间,他和妻子甚至一周只花了7块钱的生活费。紧接着,一个噩耗,把这个从不流泪的汉子彻底击垮了!

汤宇伟:这次对我打击很大,那时候瘦了10斤。

妻子:女儿就看我笑一下,然后就进去手术室了。因为出来的时候我看不到她,因为在icu里边看不到。

女儿被查出患了重病。医生建议动手术,但成功率非常低。

汤宇伟:不让你进去,最后等了2个小时,那个副主任说你过来。怎么了医生,手术很成功!

妻子:术后还是需要护理的,他也没回家。

汤宇伟:我是两头都放不下,我到最后还是选择了场里面。挣钱,努力地挣钱,才是最好的对她们的回报。女儿救命的钱我肯定放在第一位,你叫我怎么办?毫无选择,我到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回来了,但是我真的放不下呀。

记者:你不会觉得他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太狠心了吗?

妻子:心里肯定会有这种想法的,因为你也知道,这种情况肯定是最需要父亲,一个丈夫在身边的对吧,但是还是一句话,我理解他。

记者:没有埋怨他

妻子:没有,真的没有埋怨。

汤宇伟说,只要家人能衣食无忧、过得舒心,自己苦一点累一点都不算什么。可也正因为肩上的这份担子,他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

记者:你这画的是谁?

汤宇伟的女儿 汤钧贻:爸爸

记者:你想和爸爸说什么?

女儿:我想长大了,帮他把厂里的工作都干完了,爸爸就能休息,一起陪我玩。

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

家人的全力支持是汤宇伟创业路上最大的动力。凭着不断地琢磨、创新,汤宇伟把销售市场拓展到了整个江浙沪地区。他说,别人有虾卖时,他的价格高,别人没虾卖时,他养的耐低温虾更是卖得火爆。果真如此吗?记者来到了宁波水产市场,一探究竟。

记者:我看这是从汤总那里进的虾

浙江省宁波市水产经销商 沈再立:对 汤总的虾品质好。

记者:一斤能卖到多少钱

经销商1:20元一斤

记者:20元一斤,那你从别人那里进的虾呢

经销商1:十七八元一斤

记者:那你为什么从他们家进虾呢,他们家这么贵

经销商1:他的这个虾好,好卖,这个虾有活力。

记者:这虾这么好卖,为什么市场上没多少了呢

经销商1:结束了,快结束了

记者:他们家还能供上来这么多货

经销商1:对

记者:这个虾多少钱一斤

浙江省宁波市水产经销商徐沈斌:

二十四五一斤

记者:前段时间呢

经销商2:量大的情况下,22元左右一斤,现在量少了,价格高了,现在卖得好,就是手头上没有货。

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

销售市场打开了,汤宇伟也带动了当地300多户村民共同养殖罗氏沼虾致富。2016年,汤宇伟的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2017年,截止到记者采访时的11月初,汤宇伟的销售额已经超过5000万元。

当别人因为繁育虾苗风险大不敢尝试的时候,汤宇伟宁可把房子抵押掉也要去试一试,并靠着低温育苗法抢占了市场;当别人因为虾自相残杀损耗惨重而犯愁的时候,汤宇伟通过套养青虾,让虾打斗得更狠,却也大大提高了亩产量。汤宇伟说自己喜欢铤而走险,其实,他的这种冒险是建立在掌握了技术、了解了市场等基础之上,是一种创新与突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8日 22:5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性格冲动,听说养殖罗氏沼虾很赚钱,就立马卖掉全部家当去养虾,却在短短三个月后,赔了个精光。他不顾风险,偏要做其他养殖户都不敢做的事,一夜之间赔掉两百多万。他最终养殖成功,年销售额达五千多万元。看浙江省湖州市的汤宇伟,养虾比别人多赚钱的财富秘密。(《致富经》 20171218 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