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 201712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5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天,周伯平和一个养猪的朋友聊天,朋友说给猪喂新鲜的豆渣,可以降低养殖成本,周伯平仔细询问得知,豆渣一斤才三毛钱,他想如果自己的鸡也可以吃豆渣,那么也可以节省养殖成本。他马上先给绿壳蛋鸡进行试吃,没想到鸡很喜欢吃,周伯平很开心,可开心了没多久,他犯了难,有时候鸡没吃完,隔天豆渣就坏了,很是浪费。周伯平想寻找方法提高豆渣的保质期。一天早上,周伯平去吃包子,吃着吃着,突然他灵光一现。

周:吃包子的时候,突然一想,这个包子(皮)是发酵出来的,发酵能够保存,是不是可以用这个东西,让我的豆渣也这么做。

周伯平反复琢磨,成功研究出了可以批量发酵豆渣的方法。发酵的豆渣,不但降低了养殖成本,而且还给周伯平带来了惊喜。

记者:这个是什么,你抹掉的那个。

周:这个是白蚁巢穴,

记者:巢穴?

周:对,白蚁用泥土,盖了一个房子,所以说是白蚁的房子,(白蚁)从地里面上来,吃树皮,然后爬上树。这就是白蚁洞口,鸡把白蚁洞堵死,白蚁从树上面下来,全部一只一只被(鸡)吃掉。

养殖场的杉树很多,容易引来白蚁,当周伯平把发酵的豆渣洒在黄土地上,独特的酒香味吸引来了白蚁等各种虫子,正好给鸡提供了营养。

周:本身豆渣含蛋白质比较高,然后植物蛋白也有了,动物蛋白也有了,鸡的营养就全面了。

2014年,养殖规模达到七千多羽,周伯平觉得是时候该扩展更多的销路,他根据之前做市场推广的经验,在各个知名农业网站,开设了特禽类网店,同年,周伯平成立合作社,想要扩展养殖品种。这种鸡叫贵妃鸡,属于珍禽类的一种,只见它头戴凤冠,身披黑白羽袍,姿态很是优雅,这种鸡不但适合观赏,而且营养价值也高,深受市场欢迎。周伯平了解了这个品种之后,也把它加入了养殖大本营。2014年,合作社销售额300多万元。周波平取得了成就,但他并不满足,一个酝酿已久的财富计划一直藏着他的心里,就是这个不寻常的财富计划让他在2016年,不仅把养殖规模扩大了五倍,而且他的销售额也翻一番,2016年销售额达600多万。他到底发现了什么呢?2012年的一天,周伯平去市场卖鸡,和商贩聊天的一句话,让他有了新的启发。

周:我就去市场上,问有没有成品鸡,3,4月份有没有货,他说现在都没有货。

周伯平一下子发现醴陵市很少有养殖户愿意在3,4月份卖鸡。

社员:鸡的养殖周期有几个月,冬天里面,天气冷,你没有完善的技术支持,还有那个保温设施,各方面都达不到这个要求。育雏难度比较高。

经过调查,周伯平才意识到,醴陵市的很多小型特禽养殖户,都选择在天气转暖的时候才开始育雏,这时候,市场上的商品鸡数量很少,如果他能够在冬天育雏成功,春天上市,价格上他就有了优势。

周:市场是有需要的,我就应该是跟别人不一样,我要反季节去饲养。

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

周伯平要抢占这个市场空白,他一直研究如何提高育雏的成活率,到2014年,周伯平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一天一大清早周伯平就很紧张,

周:时间方面要快一点。要不然它着凉了。

记者:这是啥。

周:这是鸡苗,刚刚出来的。

周:冬天太冷,他们不会去育雏,死亡率高,我这一块我有这个优势。

专家:他的鸡都是自繁自养,百分之95以上成活率是挺高的。

经过反复实验,周伯平实现了冬天育雏的想法,而且他研究出的这种育雏方式,两年又节省了7万多元。2016年初,周伯平把鸡苗的产量扩大了5倍,经过精心照料,在当年6月份,合作社的一部分成品鸡可以先于市场高峰期出栏了,再加上此时禽流感已过,野鸡一斤最贵比平常高了5块。大家都以为这下合作社可以稳赚一笔,然而他做了一个让很多人不理解的决定,不涨价。

朋友:很多人都说他比较傻,你完全可以涨点价,每一斤涨个几块钱,但是他就是不涨,这个事情很多人都笑他。

社员:涨说句心里话,心里是痒,为了这个事和周总也纠结过,开会讨论过很多次,但是周总一直坚持他的原则不能涨价。

这一批鸡让周伯平少赚了三十多万,他打的什么算盘。

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

周:我饲养的成本低,如果市场价格的波动不会影响到我的整个成本结构,我觉得这个利润让给市场,让给消费者。只有让我的客户拥有市场占有率,这个时候我的货才能走得出去。

虽然少赚了三十万,但是周伯平的鸡价格稳定,质量不错,一下子让很多消费者认可了他,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养殖场迎来了很多人。

周:十一十二十三十四个。一个十九个,一个十四个。你才捡这么少,五个你这里才捡了,你没努力。我看下你捡了多少。

游客:我是十全十美。

除了网站销售之外,每到合作社的鸡出栏的时候,周伯平都会举办这样的亲子类捡鸡蛋,品尝等活动,让消费者近距离接触他的产品,打响品牌知名度。

游客:真好吃的鸡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5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创业失败,全部积蓄只剩三千元,却还想靠七彩山鸡赚大钱。为了两小袋玉米,一个大男人放下了尊严。他在吃包子的时候找到灵感,成本节约了将近一半,他用创新的方法孵化小鸡,抢占了当地市场空白,他研究出一个又一个省钱的妙招,养出了不一样的鸡。看周伯平如何成为特禽养殖行业的草根创业先锋的?(《致富经》 20171215 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