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 201712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5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当地,周伯平的这个养鸡合作社很有名,仅仅成立4年,养殖规模就达到了12万羽,2016年,合作社销售额达600多万,在醴陵市特禽养殖行业数一数二。而更出名的,是周伯平传奇的创业经历。最初,他靠着仅有的三千块钱起步,通过一系列省钱的妙招,8年后实现了财富爆发,在当地,这样的草根创业者极其少见,大家都觉得周伯平挺神。

朋友:我确实不如他,我没有那个精神,冒险我是不敢的。

2008年年底,周伯平数了数腰包,浑身上下满打满算只有三千多元,他之前摆过地摊,开过饭店,却从来就没怎么赚过钱。即使这样,他还是不安份,想找一个赚大钱的机会,有一次跑业务,还真在农贸市场发现一个商机。

周:各种个样得鸡有,但是唯独我发现怎么市场上没有野鸡卖。

这种鸡叫七彩山鸡,也是周伯平口中的野鸡,小时候,周伯平常能在家乡看到七彩山鸡,这种鸡全身色泽鲜艳,因为身上的颜色超过了七种,故名七彩山鸡,漂亮的七彩山鸡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对于当时的周伯平来讲,他打听之后了解到,七彩山鸡养殖成本比较低,自己仅有的3000元就能启动,而且醴陵市场上很少有,如果养成,未来肯定有前景。心动不如行动,周伯平把自家的十几亩山地改造成养殖基地,用三千元从长沙买了100多只七彩山鸡,可这时候他就没钱了。

母亲:你回来是一点钱都没有,你回来做什么,他们都看我们的笑话。

周:我创业失败了,我再去创业,我都这么十多年都过来了,反而我的经验更丰富了,我觉得我积累的东西更多了,知识面我这方面的经验越来越足了,我觉得这就是财富,如果这次亏掉了,我再来。

可七彩山鸡上市还得几个月的时间,人和鸡都得吃饭,周伯平要怎么办呢?他先是厚着脸皮找亲戚借了3万多元买了一辆小货车,给当地鞭炮厂拉货,他每天4点出门,跑到晚上7,8点。一天跑15小时,有时候一天最远要跑上千公里。

周:累的说实在话,一般晚上我累得,坐下就不想动了,有那种腰痛,确实你看我这车子,只有这么高,人要进去里面,装一堆货,然后又要卸下一堆货,这个是很费心力的。这么多年,跟着我跑,坏了8个车轮。

朋友:我说他就是石头人,石头做的。他每天工作,每天做事,那不得了,你没看过不知道。

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

靠着拉货,周伯平每个月都能拿到3千多块工资,到2010年,除了养殖七彩山鸡,周伯平又养上了200多只绿壳蛋鸡,他白天干活,晚上还要呆在山上的养殖场,整天平均要干二十小时的活。每天夜里,他都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之后才能休息。直到今天也是这样。

现场:每个鸡圈都要看。

周:要看,我要先去数一下鸡。看下有没有没回来的。

周伯平说,这么多密密麻麻的鸡,只要他一眼,就知道哪只没有回来。

周:像白的,它们天天就在这个位置,这个状态。这个位置上,这些鸡天天就在这个位置上,所以说我只要看到这个地方空了一只,你看这个地方,正常来说全部拍好了,一排排。

记者;这鸡还有家。

周:对,我们平时就是观察这些记号。晚上这样去抓它,你看,很容易抓的到,你看。

记者:它都不怎么动。

周:它不怎么动,对的,晚上它基本看不到。所以它在外面是非常不安全的。

记者:鸡还有多少只没回来。

周:这里估计还有,不多了,可能是3到5只。

周伯平要把这些鸡找回来。

记者:这林子这么大,怎么找。

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

周:鸡是有路线的,你看从这里下来,你看到没,一直下去看到没有,这一排就特别明显,平常我们就是注意观察,观察鸡如果走过这个路,我们就看它那个路线找。

对这些鸡路,周伯平非常熟悉。

记者:手电筒,我看看。

周:这里两只,有三只。

记者:三只。

周:好,这只抓到了。这只鸡,它是走得太远了,迷路了,鸡没什么问题。

记者:你一眼就看出鸡没问题?

周:你看它吃的饱饱的,外面吃的饱饱的,这里。你摸一下。

记者:我摸下。

可想把这些鸡带回家,没那么容易。

记者:啊呀,还想跑呢。

周:又跑了。

记者:这么快,它跑这么快。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5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创业失败,全部积蓄只剩三千元,却还想靠七彩山鸡赚大钱。为了两小袋玉米,一个大男人放下了尊严。他在吃包子的时候找到灵感,成本节约了将近一半,他用创新的方法孵化小鸡,抢占了当地市场空白,他研究出一个又一个省钱的妙招,养出了不一样的鸡。看周伯平如何成为特禽养殖行业的草根创业先锋的?(《致富经》 20171215 他拼命省钱 却有钱不赚 图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