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和而不同 纵横天下,《世界听我说》完美收官,热度不减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2017《世界听我说-全球华人辩论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5日 14:01 A-A+

1

12月13日,经过半个月激战的辩论节目《世界听我说——全球华人辩论大赛》(以下简称《世界听我说》)终于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完美收官。

《世界听我说》是《世界听我说——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之后推出的全新升级的辩论节目。不同于上一季以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为核心的设定,今年的《世界听我说》放眼国际。节目组历时半年,从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遴选出60名高学历、高颜值、高水平的优秀辩手。更有文化名人郦波、陈文茜坐镇点评,陈铭、林正疆两位辩论导师担任队长。

1

节目自11月27日开播以来,因创新的节目形式和高质量的辩论水平引起了各大主流媒体的注意,更多诸如“当代社会男性和女性谁的压力更大”、“共享单车对社会究竟是利还是弊”等贴近生活的话题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同时节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进行的思维碰撞和文化交流也引起了不少观众共鸣。目前节目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围绕节目内容展开的热议却还在不断发酵。

权威媒体点赞,《世界听我说》为全球华人打造发声平台

本季《世界听我说》创新的赛制、极具文化内涵的内容,不仅备受观众认同,同时也收获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北京青年报》等权威媒体的积极点赞。

1

201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对《世界听我说》进行报道称:“节目以创新精神复活电视辩论这一文化表达方式,凭借开阔的全球化视野、贴近时代生活的辩题设置以及独具创意的赛制和舞美设计,将节目打造为让全球华人发声的平台,传递出“和而不同”的中华文明精神,真正做到了既有意思又有意义,为文化类节目的创新提供了范本。”

1

《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也连连夸奖节目,评价道“《世界听我说》中顶级的嘉宾阵容、风格迥异的华人选手以及独具创意的赛制和舞美设计,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语言盛宴,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辩论类节目稀缺的第四季度,《世界听我说》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市场缺憾,用优质的内容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节目不仅面向全球各地选拔优秀的华人辩手,更在辩题上充分考虑社会性和接地气,既能让全球华人感受到文化的包容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大众的喜好,这一点深受观众好评。

当然,好马配好鞍,《世界听我说》不仅有优质的辩题、优秀的辩手,更有中国最会说话的嘉宾和导师。文化名人郦波、陈文茜的妙语点评,导师陈铭和林正疆稳坐点将台,指挥若定,让不少慕名而来的观众一饱眼福。

微博话题破2亿,直面社会话题引热议

当然,作为一档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辩论节目,《世界听我说》的关注点不仅在中外文化交流上,也对众多时下热点的社会现象投以目光。如“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究竟是不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共享单车对社会究竟是利还是弊”、“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是机遇还是威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戳中社会的痛点,也因此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发大量关注和讨论。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话题节目#世界听我说#的阅读量突破2.2亿,众多网友在遇到感兴趣的辩题时更会主动加入到讨论的行列。比如辩题“当代社会男性和女性谁的压力更大”就在微博上引起广泛讨论。

话题#男性压力大还是女性压力大#在微博上仅一天时间的阅读量超过1461万,目前突破2484万,讨论量高达4万。众多网友也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

1

有网友认为,“当今社会还是男性压力大一些,没房没车连婚都结不上。”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现在社会既要求女性挣钱养家,又要貌美如花,还得生孩子,还是女性压力大一些。”

在这之前,《世界听我说》也曾在微博引起一波热议。

1

在11月30日播出的节目中,来自加拿大的选手唐琨在节目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在高位截瘫后能够不放弃生活的希望,甚至还挑战自己进行跳伞等极限运动。唐琨这段在《世界听我说》中的演讲被网友纷纷转发,甚至由于蔡依林的点赞让该事件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世界听我说》开播之初受关注度就颇高,随着节目的播出,依然保持了稳定的曝光量和搜索量,在12月5日和12月11日两天分别达到峰值。正是由于辩题“钱适合作为礼物赠送吗”以及“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不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在网络上引起大范围讨论。

1

事实上,除了在微博上掀起的一轮又一轮讨论,诸如豆瓣、知乎等社交平台的用户也纷纷为《世界听我说》的高质量打call! @行走的盖盖说:“个人很喜欢看这档节目,节目辩论题材新颖,不拘泥于传统的‘大文化’、‘大道理’,而是由各位华人同胞结合个人经历与领悟,将发人深省的论点,以更加亲民接地气的方式传播出来。

@oh70说:“节目中的选手都很有口才,最重要的是他们传递的故事,直击人心。”

《世界听我说》不仅做到了“有意思”和“有趣味”。同时它也专注于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使之成为传播中华文化价值观的舞台和华人向世界发声的平台,做到了有价值引领、有精神追求、有趣味呈现。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