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家》著名语言学家沈家煊(12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大家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4日 14:52 A-A+

语言是人类思想的外衣,同时也是文化和文明的载体。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面,语言学家们一直在试图探寻世界上6000多种语言的本质。在中国,自从《马氏文通》起,中国语言学的研究便开始引入西方的语言学框架和思路,但在实际语言研究中,吕叔湘朱德熙等前辈已经发现了西方英语为主的语法框架并非完全适合汉语研究,因此踏上了建立独立汉语语法体系,从特殊性到一般性的道路。
       沈家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前任所长,著名语言学家。在过去的十年内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提出了汉语语法中“名动包含”结论,打碎了前人面对了五六十年的壁垒。同时,理论上的突破也对于对外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以及最前沿的人工智能AI领域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
       本期《大家》节目将走近沈家煊先生,揭开语言学的神秘面纱,纪录语言学家的生活和工作,发掘平时难以注意的寻常语言现象后面的不寻常之处。《大家》栏目,敬请关注!
       首播: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2017年12月21日 周四00:36







860010-111906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