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18日-12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3日 16:13 A-A+


       《蔡廷锴》  第一集《爱国爱家》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2:59
       1892年4月15日,蔡廷锴出生在广东省罗定市罗镜镇龙岩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就承担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为寻找生活出路,1909年,蔡廷锴投入广东新军当兵。

1930年8月,蔡廷锴被任命为第19路军军长

1930年8月,蔡廷锴被任命为第19路军军长

蔡廷锴发动部下和乡贤捐资建设家乡

蔡廷锴发动部下和乡贤捐资建设家乡

广东罗定,蔡廷锴的故乡

广东罗定,蔡廷锴的故乡

广东罗定蔡廷锴故居

广东罗定蔡廷锴故居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组建粤军第一师,蔡廷锴所在的部队被编入粤军第一师第四团。在这里,蔡廷锴进入广东讲武堂接受严格训练,军事政治素养与日俱增。
       作为北伐劲旅中的先锋部队,蔡廷锴率领第28团与叶挺率领的独立团并肩作战,屡建奇功。然而,连年的内战却让他感到厌倦。
       成为师长以后,蔡廷锴率领众人陆续为家乡建成了众多设施,极大改善了当地的教育、医疗和交通的现状。
       1930年,8月,蒋介石下令组建国民革命军第19路军,以蒋光鼐为总指挥、蔡廷锴为军长。第二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宁粤之间矛盾升级,第19路军被调往南京上海之间驻防。此时,上海气氛紧张,民众抗日情绪高涨,日本对进攻上海蠢蠢欲动。就在国民党政府一味忍让退缩之时,蔡廷锴与第19路军将士们积极筹备,决心死战。
       1932年1月28日夜间,震惊中外的一·二八淞沪抗战播发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