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预告:光影下平凡的世界——摄影家朱宪民(12月15日-12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3日 13:37 A-A+

2016年1月1日,朱宪民摄影展《百姓》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这些作品再现了1963年至2015年间,黄河沿岸的普通百姓、北京市民、东北工人的生存足迹与时代变迁。朱宪民的66件摄影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黄河岸边的普通百姓
       在朱宪民的众多作品中,《黄河百姓》是代表作也是成名作。这部作品除了记录不同时期的时代符号外,还让我们看见黄河岸边百姓们的家长里短和他们乡里乡亲的生活情趣。


       下面这张照片是1980年朱宪民抓拍的。那时候国家还不富裕,爷爷在吃饭,孙女已经吃完了,似乎没有吃饱,她回头看着爷爷。爷爷用的是富有那个时代特征的老粗碗。这张照片代表了黄河中原农村普通农民的生活状态。

       朱宪民每年都会回到故乡,拍摄黄河沿岸家乡的变迁。他对这里的一切太熟悉了,对家乡父老的深情,成了朱宪民摄影道路上取之不尽的艺术宝藏。

 

        北京市民的市井之乐
       改革开放初期,北京在古老的城垣中孕育着新的期待,朱宪民被北京人的朴实深深打动了,他开始用纪实的方式拍摄京城百姓。

       这段日子里,朱宪民每天早早地起床,背着照相机,行走于北京的大街小巷。

        朱宪民镜头下的北京处处散发着人们憧憬美好生活的京韵京味儿。这些老北京人的生活状态,成为了朱宪民《北京人生活》系列早期作品的主要内容。

       默默坚守的创作初心
       朱宪民把镜头对准了中国社会的普通百姓,他用影像述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故事。对普通百姓的关注是朱宪民一贯的作品风格,也是他摄影之路的初心。朱宪民被《人民摄影报》授予“人民摄影家”称号。

       多年的拍摄,百姓们纯朴、善良、坚韧的性格深深影响着朱宪民,在与朋友们的交往中,对每一个人,他都能真心相待。

        朱宪民说:“走到今天,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想一直拍下去,一直拍下去,给后人真实地了解这个民族的变化,国家的变化。”

 《人物》: 《摄影家 朱宪民》(上)12月15日00:36播出
               《摄影家 朱宪民》(下)12月16日00:36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