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预告:《超级大锅》(20171215)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2日 10:59 A-A+

平底锅与圆底锅聚热方式的区别?
        平底锅和圆底锅选择哪一个,并不是说谁好谁不好,而是要根据我们的烹饪的对象和烹饪的方法,进行选择。

其实平底锅的底部,相对来说会比较的厚,这样的话这个火苗就会对这个平底锅的底进行一个持续的炙烤。火苗相对于平底锅来说基本上是一直处在一个托举的状态,这样的话就可以让锅子的底部相对来说受热比较均匀。但是有一个局限性,它的热量在这个锅子里面很难凝聚,因为相对于这个锅子来说是一个托举的状态。所以说这个热能在锅子里面基本上处在一个向上散发的状态,热能也就很难在锅子里面凝聚。也正因如此,平底锅就只适合做浅层的一些加热的烹调方法,比如说煎、烤这样的。
        那么圆底锅呢?
        圆底锅跟火苗之间的关系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大大的熊抱,火苗把这个锅体整个包在了里面。那从受热的角度来说的话,锅底的热能都会聚集在整个圆底锅的内部,热能相对于平底锅来说更加的集中。
        所以说,平底锅它的热能主要聚集在底部,而圆底锅的热能是贯穿在整个这个锅子的内部的空间。这个就是平底锅和圆底锅最大的不同。
        所以,受热方式不同,炒的菜自然也会大不相同。平底锅具有受热均匀但聚热较慢的特点,所以,更适用于煎、烤一类的烹饪方式,在生活中,西餐使用较多。而许多中餐菜式讲究大火快炒,所以,就需要使用聚热速度较快的圆底大锅,才能在做熟食物的同时,既保留食材水份,又保持其鲜嫩程度。

        为什么这口太阳灶能够轻而易举地煎熟牛排呢?它究竟是如何获得高温能量的呢?

聚光式太阳灶的镜面设计,大都采用旋转抛物面的聚光原理。在数学上若抛物线绕主轴旋转一周,所得的面,即称为“旋转抛物面”。若有一束平行光沿主轴射向这个抛物面,遇到抛物面的反光,则光线都会集中反射到定点的位置,于是形成聚光,或叫“聚焦”作用。作为太阳灶使用,要求在锅底形成一个焦面,才能达到加热的目的。换言之,它并不要求严格地将阳光聚集到一个点上,而是要求一定的焦面。确定了焦面之后,我们就不难研究聚光器的聚光比,它是决定聚光式太阳灶的功率和效率的重要因素。
 

青海德令哈光热发电站的工作原理?
        这座光热发电站,是利用凹面结构与镜面反射结合来汇聚能量,进行发电工作的。

 

 

 

它利用两万面能够自动追踪太阳的定日镜,实时与太阳保持特定的反射角度,确保反射的太阳光能全部集中到一个近100米高的塔顶上,而这个塔顶就是它们汇聚的焦点,由于反射的太阳能量在这里被叠加,它能瞬间产生200至600摄氏度的高温,从而使传热介质热熔盐迅速液化,不断流动循环,加热水蒸气,最终驱动发电。

        生活中的凹面大锅有哪些?

在生活中,我们还经常会看到许许多多与圆底锅形状类似的装置,比如,广播用的喇叭、收集信号的卫星锅、能够烧水做饭的太阳灶以及军用雷达等等。我国贵州世界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FAST,也是一口实实在在的超级大锅。在我国青海,还有一口能够将光汇聚发电的大锅——青海德令哈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当它工作时,从外形上看,同样像极了一口圆形的超级大锅。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