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20171208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8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为了打动林秀玲,兰爱珍特意告诉她豆腐皮的吃法。用温水把豆腐皮泡发,用蒜和肉片爆锅,搭配辣椒调味,最后加入豆腐皮翻炒,一盘家常豆腐皮就出锅了。

就这样兰爱珍一家一家地去推销。她走遍了三明,福州,厦门等地。慢慢地大家开始喜欢上了她的豆腐皮。五年时间兰爱珍就通过土特产专卖店把豆腐皮卖出了40多万的销售额。

2004年兰爱珍已经不满足只在土特产店销售她的豆腐皮了,她要通过经销商让豆腐皮卖到大城市的超市里。可经销商问了兰爱珍一句话,让她哑口无言。

兰爱珍:你这个产品怎么没有生产许可证,然后这个时候我想,生产许可证,我这个时候就在想一定要上生产许可证。

传统作坊生产的豆腐皮,下面烧木柴,上面熬豆浆。柴火灰一不小心就会飘上来,沾到豆腐皮上。这样根本就达不到生产许可的标准。

那该怎么办呢?兰爱珍决定让小作坊升级,改进加工方式。在改进的过程中,还要尽量保持手工制作的传统。成皮这个环节最能体现手工的必要性,因为这道程序靠的就是人的技巧和经验。

兰爱珍:一个条件就是离锅壁1厘米,过来之后淡黄色的就是成皮,首先这个是满皮了。第二,你看,这个皱纹度已经刚好这样了,可以动一下,这个很有韧度。

只有人工操作才能保证豆腐皮的品质。可就是成皮的这个环节需要烧木柴来加热豆浆。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呢?兰爱珍打起了锅的主意。她的这个举动不但让生产环境达到了生产许可的标准,还让产量翻了将近十倍。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这里是清流县的一个木工作坊,兰爱珍要增加一条生产线,今天她就是来看看进度。木工师傅按照兰爱珍的设想,已经给她制作了900多口锅。那兰爱珍改进的锅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兰爱珍:在夹层锅里充蒸汽,通过蒸汽的传热使这整块的不锈钢,在一定的温度下加热。再把大锅隔成十个小锅,这样提高了生产的产能,又提高了卫生标准。

做动画:圆锅变方锅,一口顶十口。兰爱珍还在厂房外建起了锅炉,用蒸汽导热,避免了柴火灰到处乱飞的现象,就这样兰爱珍让小作坊升级换代。

原来一个人只能照看6口锅,一天能生产十多斤豆腐皮。有了她的新锅,一天能生产一百三十多斤豆腐皮。产量翻了将近十倍。她还规范了生产,手套帽子工作服一样都不能少。2007年,兰爱珍终于让手工豆腐皮拿到了生产许可证。

在兰爱珍的带动下,清流县的豆腐皮名气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更有餐馆做出了豆腐皮宴,每一道菜的主角都是豆腐皮。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黄仙清:有韧性,我们清流的豆腐皮一煮就熟,久煮不糊。

手工豆腐皮不仅在餐桌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还有很多消费者想要了解手工豆腐皮的制作过程。兰爱珍定期会邀请消费者来加工厂体验,给自己做宣传。今天记者采访的时候就遇到了一批。兰爱珍现场把成皮的技巧教给消费者。

兰爱珍:两个手指一捏,你看,一提起来,这皮就离开豆浆了,它就不烫人了。然后第三个手指和第四个手指往下一按,再平平地拿起来,然而第二个手在三十公分的地方定型。一个条形就出来了。

大家伙学到要领后跃跃欲试。每揭一张豆腐皮都特别小心,然而就算这样,大家做出来的豆腐皮,还是没有达到兰爱珍的标准。

兰爱珍:这个就变成两头是尖的,大小,大小。是有点成型了,但是标准是达不到的。

体验了一把,大家才知道做手工豆腐皮究竟有多难。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08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下岗返乡,她看上了一个非常娇贵的“小姑娘”。工业当道,她偏偏选择用手工的方式生产豆腐皮。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兰爱珍。从六口锅起步,她让小作坊产业升级,看兰爱珍如何靠着小小豆腐皮,揭开一个年销售额7000多万的大产业。(《致富经》 20171208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