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文艺》12月9日播出:“向经典致敬”越剧表演艺术家 王文娟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文艺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8日 14:19 A-A+

1

她,是舞台上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她,也是率真开朗的孟丽君;她,是电影《追鱼》里的鲤鱼精;她是《春香传》里的春香;也是《西厢记》的中崔莺莺;还是《西园记》中的王玉真......

这一个个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舞台角色,让我们想起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那一幕幕曾经风靡了全国的越剧经典。

在这些经典剧目的背后,人们记住了一个相同的名字,那就是唱腔平易质朴,表演流畅自然,戏路宽广精湛的越剧花旦、“王派”艺术创始人——王文娟。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1

1958年2月,由徐进编剧,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红楼梦》在上海公演,54场连演,场场爆满。

1

1962年,海燕电影制片厂将《红楼梦》这部经典的剧目搬上了银幕,仍然由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电影版《红楼梦》不仅保留了舞台版的最精华段落,演员的表演也更加细腻,令观众为之动容。

1

1962年11月,越剧电影《红楼梦》在香港连续放映38天400余场,观众近40万人次。1978年,该片在国内重映,轰动全国,不少地方昼夜不停地放映,观众之多,创历史记录。

陶慧敏演唱越剧《红楼梦》选段  《葬花》

陶慧敏演唱越剧《红楼梦》选段 《葬花》

越剧电影《红楼梦》不仅是电影史和越剧史上的一座丰碑,更是戏迷朋友们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如何走上从艺之路

1

Q:怎样走上越剧道路的呢?

“我家乡就是在浙江,浙江嵊州,那是越剧的诞生地,妈妈是个戏迷,我也是个小戏迷。因为花花绿绿的很好看......”

1

 忻雅琴、杨婷娜共同演唱越剧《红楼梦》选段

塑造爱情的精灵...

1

1956年11月,上海越剧院二团于大众剧场首演的《追鱼》,是一出唱做念打俱全的神话喜剧,通过张珍和鲤鱼精的爱情故事,歌颂了纯洁的爱情,并讽刺了富贵人家嫌贫爱富的丑陋行为。

1959年8月,该剧由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成彩色戏曲艺术片,王文娟一人分饰鲤鱼精和金牡丹两个角色,张珍由徐玉兰扮演。该剧唱腔婉转清丽,突出了越剧的特色,不仅是上海越剧院的保留剧目,也是徐玉兰和王文娟重要的代表作。

"一个人演两个角色,那个动作也蛮难的了。那时候的特技没有像现在这样条件......"

单仰萍、王志萍演唱y越剧《追鱼》选段

单仰萍、王志萍演唱y越剧《追鱼》选段

七条琴弦谁知音

1

1962年,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与王文娟这对有着共同爱好与追求的有缘人走到了一起,结成“金玉良缘”。

孙道临从小痴迷越剧,特别欣赏王派艺术,王文娟主演的《红楼梦》、《追鱼》、《西厢记》等戏,他每演必看,而且总是坐在前排,看完戏还会把自己的心得与意见托人转告给王文娟。而王文娟也是孙道临的影迷,凡是他主演的电影每片必看,最让王文娟着迷的是孙道临在电影《早春二月》中扮演的萧涧秋。

在舞台和银幕上,他们各自演绎着一出又一出才子佳人的美丽故事,传递着一段又一段真挚的情感;在生活中,他们举案齐眉,相得益彰,刻画了一段郎才女貌比翼双飞的真实写照,他们的光彩让二十世纪的中国艺术殿堂熠熠生辉。

导演孙道临与他戏中的“孟丽君”

导演孙道临与他戏中的“孟丽君”

致敬词

一个让人们每次谈起戏曲

就会脱口而出的名字

一个每当说起林黛玉

就会情不自禁联想到的名字

一个总是与美丽温婉优雅

合并在一处使用的名字

一个几乎成了百年越剧代名词的名字

尽管时光荏苒

你依然是一代人心中

最美的林妹妹

连同那一个个或美丽

或忧伤的故事

都定格成一个时代的记忆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本期人物

越剧表演艺术家 王文娟







860010-111617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