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2月4日—12月8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5日 14:40 A-A+

【文成慢记】(上)《侨韵慢城》

街景墙绘

街景墙绘

慢城好环境

慢城好环境

慢城天空

慢城天空

2015年初,文成县正式启动了玉壶镇国际慢城创建工作,并将其纳入全县景区化的重大战略布局,并且编制了《文成县玉壶“国际慢城”创建规划》。2016年5月,国际慢城联盟总部正式授予文成玉壶镇为“侨韵”国际慢城。这也让玉壶成为中国第五个、浙江省首个加盟“国际慢城”的城镇,也是文成县获得的首张国际金名片。

玉壶镇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的著名侨乡,有110多年的华侨移民历史。从文成走出去的华侨分布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以文成籍华侨华人为主体的海外华侨社团有55个,有近1000名县籍华侨华人分别担任华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因此又被誉为“侨领之乡”。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华侨把多年在外打拼积累的资金用来支持家乡建设,侨汇成为文成民间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侨韵”国际慢城的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特别是吸引文成在外10多万华侨回乡创业的新平台。通过侨资回归来解决“国际慢城”建设资金难题,而且华侨将国外的生活方式如喝咖啡、泡小酒馆、品葡萄酒以及正宗的国外料理方法带回玉壶镇,使得 “国际慢城”具有鲜明的华侨特色。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