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钱钟书:一部《围城》一生情(12月8日-12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5日 14:02 A-A+

钱钟书 老年

钱钟书 老年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1990年,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围城》播出。随着电视的热播,小说的作者钱钟书也逐渐走入广大观众的视野。

钱钟书 老年

钱钟书 老年

       一部《围城》 家喻户晓
       发表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小说《围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书中的角色不仅个性鲜明,其幽默风趣的语言,辛辣讽刺的创作手法,更是被喜爱钱钟书的人当成经典传颂着。

 
       由于小说《围城》出版后引起轰动,一位英国女士来到中国,给钱钟书打电话想拜见他。钱钟书在电话中说:“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又何必要认识那个下蛋的母鸡呢?”钱钟书幽默的谢客方式,更增加了他的神秘感。

 
       一部《管锥编》 震惊学界
       钱钟书被后世传颂的学术著作《管锥编》,把古代中国的诗歌散文小说与古代西方的文学作品相并列,阐释了中国的文学传统与任何其它国家的文学传统一样丰富,一样有价值。

        《管锥编》对十部中国文化史上、典籍史上的代表性作品给予系统的解释。在解释的时候,钱钟书把多种典籍重新引入,同时引用西方的典籍来打通中国学问的各个方面,打通中国学问跟西方学问的互相连接交错之处。他把一个问题一一地多种取证,然后循环加以阐释,这样的著作读起来不乏味,并且收获良多。

 
       一世情缘 一生相守
       杨绛,原名杨季康,是著名的翻译家、作家、剧作家。杨绛不仅是钱钟书的无锡同乡,还是他清华的学妹。从清华园古月堂的邂逅到相知相守一生,杨绛与钱钟书被称为文学界的“伉俪双子星”。

 
       但是,人世间的任何人都无法摆脱生离死别的宿命。1998年12月19日,钱钟书病逝,终年88岁。
       从那一天起,人世间少了一位卓有成就的作家、学者、文化昆仑。没有了钱钟书的日子,杨绛却并不孤独。她开始整理钱钟书的笔记手稿,在杨绛看来,她与钱钟书每天都在一起,从不曾分开过。

        2016年5月25日,清华大学附近的地铁站内一夜之间张贴了多幅巨幅海报,海报上杨绛在亲切地微笑着。这一天的清晨,杨绛去世,享年105岁。海报上的几个大字表达了人们对这对文坛双璧的敬慕之情:我们再见了,您们团圆了。

 播出时间:《著名作家 钱钟书》(上)12月8日00:26播出
               《著名作家 钱钟书》(下)12月9日00:26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