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因为红色之爱 银行行长辞职了 20171129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9日 23: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在严文宝陷入人生低谷的时候,在北京工作的表弟曲振兴回河南老家,带回来一个消息,美国红枫的市场火爆,一棵大规格的能卖到一万多元。

曲振兴:2011年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做绿化,说市场上有一种树,叫美国红枫,一棵树能卖一万多块钱,我说那了不得啊。我就在心里想,回去找一趟表哥,看看能不能在北京一起来做。

致富经:因为红色之爱 银行行长辞职了(20171129)

严文宝十年前在老家种下的美国红枫都长成了大规格,几千棵红枫很快被抢购一空,卖了500多万元。这也是严文宝没有想到的。

严文宝:这时我父母已经把树种的很大了,七八公分到十几公分的都有,当时一下子就这十几亩地的红枫卖了500多万,一下子把我的债务还清,还积累了一些投资的资金。我没有想到其实是作为儿子的普通的孝心,后来有这么大的力量。

曲振兴在北京郊区流转了120亩地,准备种植美国红枫。可一切都准备就绪,严文宝却说,不种了。

曲振兴:他突然间给我来了一个电话,先停一下,他说我发现一个新品种,我在想,有什么品种能比美国红枫值钱,一棵树能卖一万多元钱。

曲振兴很好奇,既然美国红枫这么赚钱,表哥严文宝为什么说不种了呢?

原来,严文宝偶然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一种特殊的苹果。这种苹果不仅外观是红色的,而且果肉都是红色的,切开后呈心桃状,还有个很浪漫的名字叫“红色之爱”。

严文宝:我说,美国红枫不种了,在北京就种红肉苹果。因为当时红肉苹果基于是一个大宗水果中的小众产品。

严文宝在东北一家实验种植基地找到了这种红肉苹果。

这是瑞士杂交选育的品种,富含花青苷。严文宝感觉,如果在盛产苹果的新疆种植,结出来的果子品质一定会更好。于是,他想到了一个人。

胡志廷是严文宝在银行工作时的老同事,两人共事近20年。严文宝辞职时,胡志廷也跟着辞职,在阿克苏一家果园里做管理。严文宝找到他,把想法一说,两人一拍即合。于是,严文宝拿出100万元,买来10000株“红色之爱”苹果苗,准备在新疆种植。

字幕: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 阿克苏市

这里是阿克苏,因其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背靠天山牧场,面朝塔里木河,非常适合种苹果。

2012年春天,严文宝踏上这片土地,开始自己的创业梦想。他选择两块地方做试验,一块170亩在距离塔里木河较近的低海拔地区,一块60亩是靠近天山的高海拔地区,分别种下苹果苗木,进行比较。

2013年10月的一天,严文宝接到胡志廷从新疆打来的电话,说果园里结出来两个苹果,咬了一口酸甜浓郁,果肉艳红,正是想要的效果。

严文宝:口感非常好,让大家非常激动,尤其是我,非常高兴。当时满心期望是在塔里木河边,把这个园子建起来,把试验做成。结果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低海拔地区种植时候死了好多苗,另外结的苹果病虫害反映强烈,高海拔地区反而结的苹果,颜色、口感、糖度综合反映都非常好。

这两个苹果给严文宝增加了信心。于是,严文宝准备大规模种植,起步就要500亩。同时,严文宝在河南老家建起了种苗基地,让表弟曲振兴在北京建立苹果示范园。

2014年3月,严文宝和胡志廷一起到阿克苏的一个建设兵团流转土地,这个建设兵团曾是阿克苏最早的苹果种植基地。不料,严文宝到兵团后,却遭到了拒绝。

五团副团长(刘冰):也没有任何人介绍,他就很贸然地跑到我的办公室里,有点衣衫不整,蓬头垢面,一开口口气很大,要五百亩地。他递给我一份资料,我看了一下觉得他是一个卖树苗的,我根本就不相信他能承包五百亩地,因为五百亩地的成本非常大,我当时就一口拒绝了,我说承包五百亩地不行。

严文宝:谈了两次,最后不欢而散。我走的时候可能情绪也不太好,后来园艺师跟我说你这人脾气不好,其实不是脾气不好,是焦虑,是拿不到地的一种焦虑状况。

在阿克苏找地失败后,严文宝又听别人说和田有地,就急着开车跑去和田寻找。

严文宝:原来想的是和田种苹果少,地应该好找,我们去了三天,在那里转了三天,一无所获。心情非常低沉,好像这个事做不成了一样,非常沮丧。就在和田晃悠,不知道回去还是不回去,没办法。

致富经:因为红色之爱 银行行长辞职了(20171129)

天快黑了,严文宝看着这片沙漠,想到如果在和田也找不到合适的地,那这梦想就算破灭了。就在严文宝非常焦虑的时候,电话响了。

园艺师(徐青华):我就给他打电话,他在和田,我说你一次谈不成,谈两次嘛,你怎么还没谈完就跑啦,赶快回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9日 23: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曾经是一家商业银行的行长,为了种树,竟然要辞职。辞职后,他炒股赔光家底,还欠下巨款,人生跌入低谷,却因孝心让他谷底翻身。一万元一棵的树他不种,却迷上了这种特殊的苹果。他种的这种苹果一个能卖到三十多元,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看河南省唐河县的严文宝如何在新疆种出自己的红色之爱。(《致富经》 20171129 因为红色之爱 银行行长辞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