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水上烧火 水下赚钱 20171128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8日 2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可是,工人们好不容易把大网从塘头拉到塘尾,一网拉上来,上万斤的鱼少了将近三分之二,连续拉了三个鱼塘都是如此,全部损失超过100多万元钱。冯景和一下子傻了眼,鱼怎么会平白无故消失这么多呢?

冯景和:当时拉网的时候,没看到那个鱼钻泥巴,后来,一干塘才四千斤鱼不到,三千多斤鱼,不见了六千多斤鱼。

冯景和偏偏不信邪,亲自下塘搜寻了半天还是未果,眼看着要进口袋的钱一下子飞了,冯景和就纳闷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无奈之下,冯景和每天蹲在鱼塘边研究笋壳鱼的习性,这才发现,笋壳鱼是肉食性动物,嘴里长满了牙齿和一条大舌头,很是凶猛,无论在自然条件或是养殖情况下,都会自相残杀,大鱼吃小鱼。记者用手机拍到了很难拍到的一个画面。

冯景和说,这样的画面在池塘里经常发生。

致富经:水上烧火 水下赚钱(20171129)

在了解了鱼的习性之后,冯景和又想了一个土招,他找到了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东西,解决了这个难题。

冯景和就是靠着这个不起眼的鱼塞,每隔1/2个月就会帮笋壳鱼挑拣分塘。通过这种方式,笋壳鱼的成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

冯景和:我们直接就给它分塘,最主要要分塘,最晚最晚要两个月分一次塘。

记者:如果不分的话,你一塘会损失很多?

冯景和:损失很多,对。那就没有数量了,你放一万斤到时候,大的把小的吃掉, 成活率就一两成,你就没产量,没产量怎么赚钱,是不是。

2010年,一向市场行情稳定的笋壳鱼,突然价格下跌,从50多元钱一斤跌到20多元钱一斤,好多养殖户都赔得底儿朝天,不敢再养了。可是,冯景和却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冯景和的妻子一听说,又立马和他吵了起来。

冯景和爱人:我心里担心,因为自己失败过,曾经亏得一无所有。现在重新站起来了,我说这么老了站的起来也是很好的了。钱方面主要是,有一部分是借来的,既然借的钱要付利息,到时候你还不上很麻烦。

儿子:我怕他们当时借的钱,鱼还没有长大,然后到期了还还不了钱。我们那时候比较直接的是关于钱的问题。

冯景和说,笋壳鱼的价格越是下跌,越要扩大规模。他到底图什么呢?

冯景和:我不是见好就收的人,我就要一直扩大。

2012年,冯景和不顾家人反对,拿出好不容易赚来的500多万元钱,把养殖场扩大到了200亩,第二年,又借钱凑了100多万元钱,在江门市新会区的梅冲村也承包了200亩池塘,准备大干一场。

冯景和:你20块钱人家赔钱不养了,大家都不养了,我们继续养下去就有机会卖50块钱一斤。我们前年降价,第二年又涨回来,一样子赚钱,

果不其然,鱼塘建好之后,笋壳鱼的价格开始回温。冯景和一下子赚了300多万元钱。之后每年的财富好几倍的增长。

冯景和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会赚钱,2015年年底,在别人都赔得倾家荡产的时候,他又利用另一个奇特的土招,大发鱼财。

2017年10月5日的夜里,远远的,记者就看到冯景和在池塘里点火。冯景和说,火烧的越大,他的财富就越旺。冯景和把池塘里的炭盆全部点燃了。

冯景和:我们烧了以后,附近的水很浑浊的,这个笋壳鱼都跑到这底下来了。

冯景和告诉记者,就是这些不起眼的铁盆和炭火,让他在2015年年底扭亏为盈,一个冬天多赚了300多万元钱。这又是这么一回事呢?

每年,冯景和都会留一大部分笋壳鱼在冬季价高的时候卖,没想到,2015年年底,一向暖和的广东出奇的冷,一夜就冻死了冬棚里3万多条笋壳鱼,冯景和一下子损失了200多万元钱。周边的养殖户也都损失惨重。

塘里的笋壳鱼急需保暖,但是冯景和试了各种办法,都没有效果。

一天,冯景和突然想到一个给鱼保暖的土办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每个池塘里都点上3/5个炭盆。没想到,仅仅一个晚上,大部分的笋壳鱼都转危为安。

冯景和:一天晚上放一包碳,烧一百斤碳就很好了,这个水温不会降低,这个温棚里的温度每天晚上可以升高2到3度。

2015年年底,市面上的笋壳鱼被冻死的所剩无几,冯景和就是靠着这些炭火,平均高于市场价15元左右一斤卖出,反而多赚了300多万元钱。

冯景和:冻死鱼不等于赔钱,前年我们一样冻死几万斤鱼,结果那个鱼价格上去十多块钱一斤,我卖的鱼数量多,比原来还多赚了几百万。

有了保暖措施,从此,冯景和都会把大部分的笋壳鱼留在冬天销售,价格比夏天旺季的时候高出将近一倍。每亩鱼塘能比同行多赚2万元钱左右。

周边的养殖户看到冯景和养殖笋壳鱼特别赚钱,羡慕不已,纷纷跟冯景和开始养殖笋壳鱼。

养殖户: 看见他们赚钱,我就跟着养,早几年就叫我们养了,后悔死了不养,没有早开始养。

养殖户: 我之前养虾,现在跟冯总养鱼,说真的,一塘鱼几十万。跟我们养虾比 根本就没得比

致富经:水上烧火 水下赚钱(20171129)

养殖户:现在跟着冯总养笋壳鱼,我跟他养,准备赚大钱,赚到钱就买靓车 住靓房。

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冯景和告诉记者他酝酿已久的一个想法。这次,一向善用土招的冯景和准备进军电商。

冯景和说,笋壳鱼运输起来非常方便,只需要一个透明的塑料袋,充上纯氧,就可以在里面至少存活72个小时。冯景和准备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笋壳鱼在下锅的前一刻还是新鲜的活鱼。

笋壳鱼以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大受消费市场欢迎,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是星级饭店的招牌菜。为了让人们更深入的了解笋壳鱼,冯景和还开发了笋壳鱼的多种做法。

冯景和就是靠着这一个接一个的土招,让他在2016年实现了财富大爆发,销售额达到2500多万元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8日 22: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养鱼10多年,却亏得一塌糊涂。他发现一种离开水还能活的鱼,改写了自己的命运。为了养好这种鱼,他用一个接一个的土招儿,财富翻倍增长。火烧的越大,他的财富就越旺。看广东省佛山市的冯景和,如何靠土招,一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的。(《致富经》 20171128 水上烧火 水下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