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十九大代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开讲 我们该如何理解新时代?(20171125)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4日 14:00 A-A+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开讲啦》特别策划“新时代新征程”系列节目。本期开讲嘉宾是十九大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谢春涛。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同时又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理论的研究者,谢春涛分享了自己从1978年上大学以来,四十年间感受到的中国社会的“新”和“变化”,为年轻人解读了什么是“新时代”?我们该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新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青年人来说,又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实现“四个现代化”到先实现“小康社会”的转变,是为什么?
         1978年,十五岁的谢春涛考入大学,他说那个时候时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四个现代化”。也正是那一年,邓小平同志去到日本,并乘坐了日本的新干线,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现代化”。 当时新干线列车的时速是两百多公里,而我们国家的列车时速是六十多公里。当年小平同志在新干线上感叹:“快,有催人快跑的感觉,我们国家现在就需要跑。”后来,邓小平同志对“现代化”的说法很快就变了,变成了“中国式的现代化”。再后来,有了大家熟悉的“小康社会”。
        1997年,谢春涛第一次出国,去的地方也是日本。在出国之前,他特意买了一套西服,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套西服。但是到了日本,跟日本人站在一起后,马上就觉得自己的西服很不像样子。谢教授用“寒酸”形容自己第一次去日本的感受,当时的他们没人舍得花七十块钱吃一碗拉面,晚饭都舍不得吃,实在是饿了就买块面包对付。但如今,我们国家每年有一亿多人口出国,中国人到西欧旅游的花费以及平均消费水平,超过了沙特阿拉伯的游客。
        对此,谢春涛感慨:短短二十年,中国的变化如此之巨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地富起来了,现在我们正在处在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越来越强。

        我们该如何理解“新时代”的意义? 
        在演讲中,谢春涛为青年人生动的解读了十九大精神,他将报告丰富的内容概括为六个“新”:新成就、新时代、新目标、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谢春涛回忆道,七十年代末,万里同志到安徽北部的一些贫困地区去考察,问老百姓有什么诉求,有的老百姓就拍着肚皮说,希望能填饱肚子。填饱肚子之后呢?希望肚子里装的不全是地瓜干。谢春涛说,如今,再也不会有人有这样的诉求。 这也正反映了我们对物质的要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个人梦与中国梦有什么关系?
        演讲中,谢春涛还分享了一个至今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带领全体常委到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的展览,并在那个场合提出了“中国梦”,喊出了中华民族全体儿女的心声:我们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在本期的青年代表中,有一位乡村支教志愿者,她带来了很多山区孩子们的梦想,这些梦想非常朴实:能去万里长城看一看、能坐飞机去看大海、希望父母们能早点回来陪他们过年,谢春涛看到这些孩子的梦想后非常有感触,也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他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共产党就是帮助人民实现这些梦想的。新时代到来,只要我们每个人努力,什么样的梦想都有可能成真。


11月25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谢春涛——我们该如何理解新时代?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