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进茂名:让创业回归本质 草根英雄现身说法

CCTV节目官网-CCTV-7 致富经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3日 14:02 A-A+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5日,由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承办的“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将走进南海之滨茂名。本场峰会是《第八届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推介活动》的第二场离京子活动,峰会得到了茂名市政府、茂名市宣传部、茂名市农业局、茂名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柄生,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文承辉,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剑,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克俭,茂名市农业局副局长谈华照,茂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鸣,出席了本次活动。峰会请来了四位三农领域优秀的创业者代表,他们是鞠肖男、何宗儒、刘运田、朱晓红,四位创业者根据自身创业经历,结合今年的活动主题“励志 创新 引领 使命”,为现场500余位中小企业家和待就业大学生带来精彩的演讲,并进行深入交流。

走进茂名创业峰会:让创业回归本质 草根英雄现身说法

鞠肖男:闲云野鹤彩云间,一叶茶香入梦来

走进茂名创业峰会:让创业回归本质 草根英雄现身说法

睿智、儒雅,是鞠肖男初登台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1994年,他辞职经商,靠经营文物起家,本着“做任何行业都要寻求它最本质的东西”的精神,在行业内声名鹊起。而此时,他却要去深山里,找一个宝贝。

2010年,在意识到野生茶树资源稀少之后,鞠肖男开始涉足野生茶领域。两年时间他翻遍茶叶书籍,爬过上千座大山,用惊人的毅力查清野生茶树的品种和数量之后,2012年他承包下一万多亩森林,想做出一鸣惊人的茶,却发现并不如意。接下来的两年,他又试遍茶的所有加工方法,找到最适合野生茶的制法,找回属于茶叶的“本真”,如今,他的茶一斤过万元。而鞠肖男却说,他的目标却不止于此,他还要最大限度挖掘野生茶的价值,继续究竟到底。

刘运田:从“北漂女孩”到“水果皇后” 她用高品质抗争命运

走进茂名创业峰会:让创业回归本质 草根英雄现身说法

16岁那年,母亲重病,原本殷实的家庭负债累累,她决心独自一人到北京闯荡。此后,她做了所有力所能及的工作,最终选择了蹬三轮车卖水果。经过5年的苦心经营,刘运田在水果批发市场有了自己的摊位,通过精细化的水果分级,让消费者更清晰。这让她2000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一亿元。

2001年1月1日,她生下一个女儿,家庭却在此时说散就散了。1个月后,刘运田供货的两家超市出了问题,两千三百多万元的货款追不回来,双重打击让她患上了重度抑郁症,最终离家出走,一个人去了西藏。

几个月后,亲情和责任又让她重新振作。回京后的刘运田,一心扑在事业上,并且寻找到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从种植到采摘,再到消费者,她追求品种与品质的与众不同。多项业务联合发展,让刘运田的公司2016年年销售额接近10亿元。

在现场,刘运田把自己的经历讲述给大家,在座者无一不动容。当你被命运打击到底时,有没有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何宗儒:梦想大了,困难就小了

走进茂名创业峰会:让创业回归本质 草根英雄现身说法

26岁,你能赚多少钱?台上何宗儒,26岁时已经资产过亿。1988年,18岁的何宗儒怀揣20元钱,离开家乡到广州打工,为家里盖个新房是他的目标。性格内向,不敢跟陌生人说话,他逼着自己上街搭讪,四个月后,练成销售冠军。20岁时,他辞职创业,涉足食品、建筑、金融投资等领域,到26岁已经资产过亿元。那时他说,梦想大了,困难就小了。

27岁,他看准樱花在中国不同纬度绽放的时间差,在广东建立基地,成立樱花研究院,培育出28个樱花品种,将樱花花期从7天延长到25天,甚至45天。可是樱花种的再好,他也坚持不卖。

40岁,他用三个半月的时间为四川省青白江区建立了千亩湿地公园,并打造出樱花旅游节,给青白江区带来招商引资440亿元。2011年,他投资8000万元,在四川西和村自建樱花景区,2014年,景区全年营业额超过了1亿元。现在,他在全国的种植基地超过4万亩,企业一年营业额超过7亿元,带动农户1万多户。

朱晓红:被抱着闯天下的女人

走进茂名创业峰会:让创业回归本质 草根英雄现身说法

朱晓红是被抱着来到现场的。1971年,她出生在内蒙古的一个贫困的家庭,先天性软骨病,让她的出生成为了灾难。在家人眼中,她的一辈子,也许就只能在别人的怀里和轮椅中无闻的度过。但她却说,她要做被抱着闯天下的女人!对命运的不屈服,对自己的不放弃,让她活得独一无二,也拥有了自己的传奇人生。

1988年,她开启第一段创业之路,在商场开了两个化妆品柜台,每周被弟弟抱着进货,常常坐火车往返于哈尔滨和家乡之间,一坐就是6年。她说,那时候,她每天都是商场的“明星”,两个顾客为了看她,常常看得出神,撞在一起,而她却把尴尬变成了商机。抓住一切机会,向“参观”她的顾客推销自己的化妆品,通过教别人化妆,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也彻底打开了她的财富之门。

1994年,她打开了第二扇致富之门,成为了家乡第一批农产品收购商,从收购大豆开始,因为有头脑、不怕苦,十年间,她积攒了上千万元。

2013年,她找到了第三段创新之业,因为看中了漠河的蓝莓种植,她手一挥,豪掷上千万元,投资建厂,没想到从贸易到实业,巨大的差别让她不到两个月就花光了所有积蓄。但她没有放弃,而是迅速转战黑龙江,与人合作经营玫瑰园,制作玫瑰相关产品,在她的心中,玫瑰是拯救蓝莓的良药,心中的蓝莓之梦她从没忘记,她说,以“玫”养“莓”,是她接下来要“走”的路,终有一天,她要将自己心心念念的蓝莓事业做强做大,这条路还很长,而她一直在路上。

“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而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更是需要创业榜样来带领创业者们走向成功。活动现场,来自茂名各地的创业者与创业榜样们就现场创业者关注的企业痛点、行业商机等话题进行了真诚、详尽地互动。

走进茂名创业峰会:让创业回归本质 草根英雄现身说法

今年,《第八届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推介活动》“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还走进了甘肃省兰州市,最后一站将来到江苏省无锡市,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发挥促进作用。







860010-113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