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来源 : 央视网 2017-11-22 19:14 内容简介
[视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9:14
  • 视频简介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依法保护产权工作汇报,以更有效的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决定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轻负担。

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全面保护产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和投资意愿,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扩大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要求,落实各项产权保护措施。尽快清理、修改和废止与上位法相抵触、不利于产权保护的法规文件。推进依法行政,严防任性执法、任意执法,平等保护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二要抓住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典型案件集中攻坚,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尽快取得突破。加大法律援助,帮助合法产权受侵害者追回损失。三要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问题。推动运用“互联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拓宽快捷、低成本维权渠道。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提升综合运用知识产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加强网购、进出口等重点环节知识产权执法,对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地区加大整治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破除地方保护,完善政府失信惩戒和纠错机制,因政府失信导致企业产权受损要依法赔偿,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放管服”,持续清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交易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已出台清费措施为企业减负1750亿元的基础上,会议决定,一是加强督促检查,防止不合理收费死灰复燃。推动将货运车辆年检年审合并、落实优化电信网和互联网网间结算价格措施,再为企业减负150亿元。二是加快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全国“一张网”建设,年内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必须公布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压缩收费项目,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新设的必须严格审批。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一些应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由面向社会收费改由财政保障。构建信息发布、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