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百年地理大发现预告(11月25日-12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1日 10:25 A-A+



      《百年地理大发现》·《鸟之谜》     播出时间:11月25日      
       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季强通过寻找关键的三块化石证据,加以细致严谨的考察分析,形成完美的证据链,最终解决鸟类起源这个百年谜团的过程,展示中国科学家的探索、努力和科学精神。
       《百年地理大发现》·《风吟大漠》  播出时间:11月26日    
       新中国第一代沙漠科学家朱震达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展开科学考察,最终得出中国沙漠是“就地起沙”和“风沙流在近地表5厘米高度内移动”的科学结论。以此理论为依据,中国人创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防沙治沙系统工程,不仅遏制了中国本土沙漠化进程,更为世界干旱区环境治理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百年地理大发现》·《问天冷暖》   播出时间:12月2日    
       讲述近百年来,中国气候学家竺可桢倾尽毕生精力,用博学多长、中西融会以及远见卓识,发现并总结出“5000年历史气候的变化规律”,开辟了将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用于现代科学研究的新途径。
       《百年地理大发现》·《黄土天书》   播出时间:12月3日
       聚焦中国黄土高原这本世界的巨厚“天书”,围绕“黄土之父”刘东生近一个世纪的艰辛探索之路,解开“巨量黄土从何而来”的自然谜题,使之与深海沉积、极地冰芯并称为环境研究的三大支柱,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百年地理大发现》·《高原崛起》   播出时间:12月9日
       中国科学家对青藏高原的大规模综合考察和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为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发展及影响,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并取得重要成果,令全球科学界刮目相看。
       《百年地理大发现》·《远古奇花》   播出时间:12月10日  
       被子植物的起源问题被达尔文称为“讨厌之谜”,它让全世界古生物学家苦恼了100多年,中国古植物学家孙革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不仅找到了迄今为止最早的花朵化石,还提出了最早被子植物起源于水中的学说并加以证实,为破解“讨厌之谜”做出了贡献。
       《百年地理大发现》·《地心烈焰》   播出时间:12月16日
       展示中国火山研究者刘嘉麒的极险考察之旅。他发现并研究中国的玛珥火山,在世界的几处大裂谷中,寻找全球罕见的火山喷发模式,并对西方学者关于东非裂谷“撕裂”的假说,提出科学家的质疑和权威解释。
       《百年地理大发现》·《寻根之路》   播出时间:12月17日
       中国科学家吴新智,在研究中国直立人与智人之间的关系后,提出了连续进化附带杂交的人类起源假说,为解决人类特别是中国人的祖先做出了开创性的探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