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进粮食定价机制 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来源 : 央视网 2017-11-17 19:16 内容简介
[视频]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进粮食定价机制 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9:16
  • 视频简介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建言献策,俞正声主持。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政协16日下午在京召开第7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粮食安全始终是我国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当前,我国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亟待完善。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前提。完善新形势下的粮食安全观,藏粮于地保能力,适当储备防风险,面向市场调结构,改革机制减库存。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主体多元原则,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三是在具体操作方法上,保留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框架,增强政策灵活性和弹性,面向市场逐步改革最低收购价的形成机制。改进补贴方式,防止农民收入下降。以稻谷价格为重点推进稻谷、小麦价格改革,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四是深化粮食收储机制和收储企业改革。完善多层次储备体系,加大中储粮的改革力度,强化内控管理,探索相关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外部监管体系。

此外,委员们还就探索用保险方法支持粮食补贴机制改革、加大玉米深加工和转化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归并和规范涉农补贴、建设高标准农田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与委员互动交流。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