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20日-11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7日 10:10 A-A+


        2017考古进行时第三季  《古宅新生》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26日     22:50

公输堂外景

公输堂外景

一年一度的公输堂庙会

一年一度的公输堂庙会

民居环抱中的公输堂

民居环抱中的公输堂

公输堂天宫楼阁一角

公输堂天宫楼阁一角

公输堂层层叠叠的天宫楼阁

公输堂层层叠叠的天宫楼阁

民居环抱中的公输堂

民居环抱中的公输堂


        2017年8月,全国最顶尖的文保工作者齐聚西安,为的不是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文物名品,而是几间看似并不起眼的屋子—公输堂。公输堂被认为是中国古建史上少有的杰出之作、全国独一无二的小木作精品,浓缩古代建筑、雕刻、绘画最杰出工艺的典范之作,很多工艺已经失传,因此公输堂堪称读懂古建筑工艺最好的实物教材。令人费解的是,尽管它的价值得到公认,但对它的保护修复工作等了二十多年迟迟未动,方案几易其稿,曾经异地保护的方案一度被迫中断,这背后到底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沉睡了600余年后,公输堂小木作木框架稳定性严重降低,木雕和彩画也出现水渍、起翘、剥落、龟裂等多种病害,对这件瑰宝的保护工作已经到了不能不做的程度,如何能让它们重放异彩?专家们表示,因为年代久远,很多木构件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形变,一旦将这些复杂的木构件进行拆卸,能否保持完好?万一遇到不可逆的意外又该怎么办?
        在文保工作者看来,以往我们用肉眼去观察,就像是中医把脉,全凭经验,难保不出现偏差,如今有了更多更先进的科学设备,就像是西医在给病人做一系列科学诊断一样,最后结合各种数据进行分析会诊。那么,多年未动的保护方案何时才能落地?如此难得一见的珍品,还要等多久才能重生?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