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20日-11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7日 10:10 A-A+

2017考古进行时第三季  《陆浑戎墓葬室内考古》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20日     22:50

        2017年8月,尽管立秋节气已经过去10多天,但气温仍然居高不下。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位于关林的考古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挥汗如雨,感觉只有一个字——热。

 

 

 

         此时,已经清理了近一个月的陆浑戎大墓突然间又有了新发现,考古人员在墓主人的头部位置发现了两个金耳饰,在颈部位置发现了一块鎏金虎形铜牌饰。这几件明显带有游牧民族的特征金饰件,在洛阳地区已经发掘的数千座东周墓葬中,是绝无仅有的。
 
        陆浑戎迁入中原之后是否还保留着独有的民族特征?他们的葬俗又有了哪些变化?考古人员关注的焦点瞬间都集中在了这座大墓之上。

        要找到属于陆浑戎独有的器物,必需仔细的甄别任何一处细微的痕迹。果然,就在头部位置发现金饰件两天后,考古人员又在足部位置发现了一块金箔片。但考古人员初步判断发现,倒塌的棺板很可能是清理这块金箔片的最大的障碍。

        2017年9月,几场秋雨过后,气温明显的降了下来。此时,这座陆浑戎大墓的基本情况也已经初步显露了出来。这座陆浑戎大墓的性质已经相当明确:墓葬中大量东周时期的陪葬器物说明,由西北地区迁徙到中原地区的陆浑戎,几乎在短时期内就完全与中原文化融合在了一起。

        2017年9月初,提取金箔片的方案仍在制定中。

        2017考古进行时第三季  《上林湖秘瓷寻踪》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21日     22:50

        上林湖,中国顶级青瓷产地的代名词,文献记载,五代时期曾经在此专门烧制一种品质绝伦,釉色呈天青色用以进贡皇家的“秘色瓷”。然而只闻其名难见其物的“秘色瓷”,始终是个千古之谜。

废弃的装烧具

废弃的装烧具

采集秘色瓷装烧具

采集秘色瓷装烧具

纹饰

纹饰

后司岙发掘现场

后司岙发掘现场

秘色瓷

秘色瓷

        2017年9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员们,在上林湖腹地后司岙遗址的发掘成果丰硕。除了硕大的装烧具,正在发掘的66号窑的地层堆积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少量当年烧造“秘色瓷”时的残次品,这些都是直贡皇家的极为罕见的器型。

        围绕着上林湖的周边,是否还有唐、五代鼎盛时期烧制高品质秘色瓷的其它窑址?由于整个发掘仍有许多关键性谜题的尚未破解,为此,领队郑建明一方面加紧了现场的发掘进度,另一方面也在计划着尽快完成预定中的野外调查任务。

        重新开工第四天后,考古队的野外调查按计划开始了。然而,调查刚刚开始,就下起了小雨。5个小时的调查始终没有找到理想的答案,就在考古人员即将放弃这次调查的时候,转机突然出现了。

        几乎持续了一整天的雨中调查,再一次丰富了考古队员的认知,也让这处规模巨大的越窑遗址群的分布状况越来越清晰。未来的一周,上林湖地区又将受到台风的影响。领队郑建明打算,在下一次晴好天气来临的时候,对上林湖的水下状况一探究竟。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