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 20171114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2年4月,陈明亿回到了凤来乡,准备在凤来乡临江村流转一部分土地用来种植水稻。

陈明亿:农民他们对价格非常关心,就是你出多少钱啊,怎么怎么样,就是非常关心价格,我说一亩地贵一两百块钱也贵不了多少,就是我理解的话,我说这样吧,我就贵一点,就六百块钱(一亩)。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20171114)

在当时,流转一亩地只需要三四百元,陈明亿每亩地多拿两百元钱,本以为自己会很容易就流转到土地,然而事实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陈明亿:我信心满满地开始跟大家说这个事情,就说我要做什么,说着说着大家就,村民就走了,都不跟我打招呼就,他们就(走了)

村民:那我就怕他这么年轻,假如说他又不搞了,跑掉了,那我去找谁啊。

村民:觉得不放心,从心里面不踏实,也怕他跑了或者不拿钱,不拿流转费,也是个麻烦。

尽管每亩地多出了200元钱,但是村民们根本不买账,陈明亿只好向驻村干部求助,开了3次动员会,才总算取得了村民的信任。

村干部:以政府的名义给陈明亿做担保,就是说他们(村民)能肯定拿到这个流转费用。

当场打印合同,当场付现金,陈明亿终于流转到了80亩土地,他给自己的创业算了一笔账。

陈明亿:我算了个账一亩地要是能够有一千块钱的利润,一千块钱的利润,一百亩的话我也一年有个十来万块钱,我就觉得真的好轻松。

算完了账,陈明亿很乐观,他觉得自己轻松就能赚到钱。这时正是插秧的季节,从小没怎么干过农活的陈明亿两眼一抹黑,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决定雇人插秧,那时候在农村用人是70元一天,陈明亿想先声夺人,又一次开出了高价,他招工给出100元一天,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村民们依然不买账。

村民:没人干,走了。没午饭。没午饭。就是光做工没有午饭是吗?对,他多了工资。

陈明亿:(村民)就说人家都煮饭,你没办法给我们做饭,所以我们就自己回家吃吧,但是这个生活费你得补贴给我们。第三天的时候,他们又来的时候,又提要求就说,我们帮某某某干活的时候每天还要发一包烟,所以原本一百块钱就可以用人的,最后花了120块钱。

高价是出了,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陈明亿哭笑不得。

陈明亿:拄着拐杖的老年人也来帮我干活,他就无法下田,就根本没办法下田,他也来帮我干活。所有流转土地给我的农户,每家他们都有一个名额,你就必须得用我,你不用我的话我的土地就不流转给你,本身是签了合同流转给我了的。

80亩地正常情况下8000元就能搞定的插秧,他却花了2万多元,本来以为农业很容易做的陈明亿一开始就不太顺利。尽管是这样,陈明亿却有着自己的创业计划。

陈明亿:光种稻子,就是农民种的话都是挣不了钱的,我去种的话肯定是亏得更惨。

陈明亿认为,要想赚钱,就要与其他人不同,他从电视上看到在稻田里养泥鳅的模式,于是,2012年6月底,陈明亿花了7万多元钱,买了两千多万尾泥鳅苗下放到稻田里。他本以为只要把泥鳅放进水里就万事大吉,可是他没想到,泥鳅刚进了稻田几天,就接连生病,陆续死亡。陈明亿慌了神,打算请来农业局的专家帮忙看看。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20171114)

没想到,专家还没来,灾难却先来了。

2012年7月,泥鳅苗投下刚刚半个月,雨季就到来了。一天,正在武隆区的陈明亿接到了当地村民打来的一个让他震惊的电话。

陈明亿:打电话的时候(说)很大的水,稻田里面到处都是水,翻过田坎,到处看到泥鳅逃跑,他就给我说,我当时就急了,我就开着车马上就赶回来。

山区下雨,容易暴发山洪,陈明亿冒着危险终于赶回自己的养殖基地,他看到的是满河沟、满公路上的死泥鳅。

陈明亿:(大水)就把泥鳅全部冲跑了,看到田坎上,河沟里,路上啊,到处都是泥鳅,都能看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4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重庆市武隆区的陈明亿,看中了家乡的稻米,一时冲动回乡创业,却遭遇重重困难。阴差阳错赚了点钱,让他以为自己可以放心大胆地干,却没想到差点倾家荡产。创新是一切进步的源泉,要想赚钱,就要和他人不一样。只有做他人没做的,才会有意想不到的丰厚收获。(《致富经》 20171114 帅小伙田里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