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射雕小尼出场!弓箭高人教小尼使用皇室专用弓的最帅姿势

CCTV节目官网-CCTV-3 开门大吉 来源:央视网综艺2017年11月13日 09:46 A-A+

还记得小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去街头巷尾看那些老手艺人。糖画、捏面人、草编蛐蛐、手工称杆……一双双巧手当着你的面,三下两下就能做出一一个精巧的小物件。那一景成了登登幼时最美好的记忆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这些传统的老手艺已经越来越少了,那些熟悉的叫喊声也渐渐消弱,但它们始终以其独有的魅力,深深留在大家的心里。

13日晚《开门大吉》来了三位非遗传承人,他们不但继承了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更将其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看到并喜爱它们!

 

他是有着300年历史的“聚元号”弓箭的第十代传人,也是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唯一传人——杨福喜。?“聚元号”弓箭是中国现存唯一一家完整保存传统弓箭制作技艺的弓箭铺。在清乾隆时期,它就以精准的力道、细腻精致的弓箭装饰,成为唯有皇帝皇子才能使用的皇家御用弓箭。难得有机会零距离接触皇室专用的?“聚元号”弓箭,小尼自然是跃跃欲试。但……

如果说楼上的?“聚元号”是来自皇家,那么曹氏风筝就是出身京城大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的传承人孔炳彰,同时他也是曹氏风筝的第三代传人。明明是孔姓,为啥叫曹氏风筝而不是孔氏风筝?原来这曹氏风筝是孔家爷爷根据曹雪芹的手稿《废艺斋集稿》第二卷《南鹞北鸢考工志》里记载的风筝技艺研究制作的。如今的曹氏风筝不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亮相奥运村,还在以色列、希腊、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地展示过,赢得了无数人的喜爱,并收获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银奖。按说这曹氏风筝也是堪比一代国际网红了,但孔炳彰你能告诉我,你手上那个“蜘蛛网”是干啥用的吗?

虽说时候还早,但登登已经忍不住要说一句“新年好”了。因为钟星琳小姐姐带着年味满满的滩头年画来啦~滩头年画是中国汉族特有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用来祝福新年。虽说滩头年画是国家级非遗,但却一度面临传承困境。出生于非遗家庭的钟星琳,曾是一名普通白领,过着自由惬意的都市生活。如今这个90后姑娘却义无反顾的担起了滩头年画的传承重任。看到如此喜庆的年画,手痒好久的小尼自然要亲自体验一下制作的乐趣。仔细看看这使用棕刷的架势老专业了,可为啥登登我越看越觉得……像为烧烤刷孜然呢?

看到这里,大伙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的想一睹非遗的魅力了?那就锁定13日晚19:30《开门大吉》和传统手工艺的约会吧!

只要你怀揣家庭梦想,勇于接受挑战,就能在央视舞台上实现给自己和家人的美好愿望,快来《开门大吉》官网报名吧!







860010-11058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