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建军大业(11月15日-1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3日 09:56 A-A+

《建军大业》(一)《南昌首义》            11月15日 播出
       这是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名为《南昌起义》的油画,气势磅礴的画面为我们重现了1927年由周恩来领导的南昌起义军,脖系红领带、膀扎白毛巾、高喊着“河山统一”奋起抗争的恢弘场景。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序幕。
       那么,对于中国革命意义重大的南昌起义究竟有着怎样的曲折历程?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创建起属于自己的军队呢?
       《百家讲坛》特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特别奉献系列节目《建军大业》,今天播出第一集《南昌首义》,敬请关注!


       《建军大业》(二)《秋收暴动》            11月16日 播出
        这幅名为《秋收起义》的油画,反映了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打着镰刀斧头红旗,向井冈山进军的情景。
        自国民党背叛了革命,对中国共产党和工农大众举起了屠刀之后,无数爱国志士倒在血泊之中。为了反抗国民党的屠杀,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随后便前往湖南,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那么,毛泽东在领导秋收起义的过程之中,都发生过哪些曲折?秋收起义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怎样的深远影响?
       《百家讲坛》特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讲述系列节目《建军大业》第二集《秋收暴动》,敬请关注!


       《建军大业》(三)《广州起义》             11月17日 播出
       这是被称为“刑场上的婚礼”的一张照片。1928年2月6日,广州起义失败后,被捕的工人赤卫队总指挥周文雍和共产党员陈铁军,将在广州黄花岗被国民党反动派枪决。临刑前,他们提出要照一张合影。
       这张照片体现出了广州起义的烈士们,临危不惧、宁死不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失败后,中共中央命令广东省委在广州发动的又一次武装暴动,这是共产党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也是在城市建立红色政权的一个大胆尝试。
       那么,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共产党是如何秘密地组建起自己的武装力量?广州起义军又是如何仅用了几个小时就占领了大半个广州城?
       《百家讲坛》特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讲述系列节目《建军大业》第三集《广州起义》,敬请关注!


      《建军大业》(四)《星火燎原》              11月20日 播出
       这是一幅名为《井冈山会师》的油画,气势磅礴的画面向我们展示了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领导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农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的场面。
       两支铁流汇合到了一起,从此,形成了红军主力,使我党领导的武装斗争的大旗举得更高更牢。一支再也打不垮的红色雄狮,昂首在罗霄山脉,并将走向更远的未来。
       那么,中国共产党在接下来将会如何调整革命战略?他们会遇到哪些困难?他们又是如何保存和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的呢?
       《百家讲坛》特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讲述系列节目《建军大业》第四集《星火燎原》,敬请关注!
 
 
       《建军大业》(五)《铁流万里》             11月21日 播出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这首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全篇五十六个字,记载了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再现了红军战士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
       中央红军长征,纵横十一个省份,翻越十八座大山,跨过二十四条大河,进行大小战役数百次,全程约二万五千里。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赞颂长征说道:“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
       那么,长征这样史诗般的远征是如何开始的?一路上又有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我们的红军战士又是如何在艰难险峻之中前进的呢?
       《百家讲坛》特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讲述系列节目《建军大业》第五集《铁流万里》,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