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1月13日—11月17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0日 15:23 A-A+

第二集 《山口巨变》

11

11

11

阿拉山口位于中国版图的最西北角,边境线长近27公里,距相邻的哈萨克斯坦国多斯特克口岸12公里。2011年,随着首趟“渝新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越来越频繁的中欧班列让阿拉山口忙碌起来。借助这条向西的通道,阿拉山口从地理意义上的山口变成了集管道、陆路、铁路、航空四位一体的中国一类口岸,从一个荒芜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一座生态之城,从一个曾经只有几个人驻守的塞外边关变成了拥有近两万常驻人口的宜居之地,从一个过货不增值的通道变成了一块国际性产业集聚集地。

本集节目将聚焦阿拉山口的铁路换装库、边检站、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通过这些地方的变化,讲述这个昔日的戈壁驿站如何从偏远的“大风口”,逐渐成为中国西部最热闹的物流通道。而李承烈作为阿拉山口的城市建设者之一,通过他的讲述,我们将看到这座年轻小城如何从一个戈壁荒滩变成一座宜居之城。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