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中国记协:“记者之家”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8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我们看到,这些获奖作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紧抓住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关切点,记录新变化,反映新生活,社会反响强烈。而就在这次中国新闻奖颁奖的同时,负责这一奖项评选和颁奖的中国记协也迎来了自己80 周年的生日。

中国记协,全称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新闻界全国性人民团体。它的前身可以追述到抗日烽火中的1937年,在周恩来倡导和支持下,经过胡愈之、夏衍等酝酿,推举范长江、恽逸群等出面组织,于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成立,当时的名称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

协会成立后,于1938年3月30日在汉口召开第一届代表大会,在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的旗帜下,全国新闻界为宣传抗战发挥了巨大作用,许多记者还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献出了生命。1941年4月,皖南事变之后,虽然学会总部被国民党政府关闭,但它在中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几天前,就在上海市的山西南路,纪念中国青年记者协会成立80周年会址纪念馆开馆,参观者不但有媒体代表和各界人士,还有当年的创立者的后人。

“青记”发起人范长江之子范苏苏说:“‘青记’的会员争先恐后的,只要有任务我就去,台儿庄是去的最多的。所以我觉得年轻的新闻记者,到这个地方来看过以后,会产生一种力量。”

“青记”发起人陆诒之子陆年良说:“这是新闻革命传统的学习的地方,不要忘初心,那就是说,你要了解他们的初心是什么。”

1949年7月,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委会在北平成立,随后,作为全国性的新闻团体,同其他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共同发起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57年2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党和政府历来对记协工作十分重视。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记协为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新闻队伍的建设,行业自律、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对外新闻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新闻奖获奖代表时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周剑是《经济日报》的一名编辑。他十分渴望有更多的机会到基层,增强对现实生活的认识,而中国记协组织的记者走转改活动,给他提供了机遇。他说:“我们看到当地的新农村已经有了产业支撑,百姓们从农民变成了工人,这对于我更好的把握这些稿件的主题,把它们更好的呈现给读者来说,有很好的帮助。”

余熙是武汉《长江日报》的一名记者。20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采访和美术特长,以自费和民间参与为主的方式,到60多个国家,举办过40多场美术展览,采访了50多位外国元首和国家首脑,出版了28部国际交流书籍,举办过近200场演讲会,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2015年4月,为了鼓励更多的记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记协邀请他来到“记者大讲堂”与在京的各大媒体记者分享他的经历。

余熙说:“当我在中国记协面向媒体同行汇报公共外交心得时,一种回家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好记者讲好故事》是从2014年以来,在中宣部等单位指导下,中国记协组织开展的一项活动。它成为每年的11月8日中国记者节,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档特别节目,至今已经连续三年播出了。今年的节目也已经制作完成,有13位新闻工作者登台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

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赵新乐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很多的优秀的新闻同行,能够在这里讲述自己遇到的故事。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记者的这个群体,以及中国的前进与发展。同时也激励着广大新闻工作者,追随前辈的足迹,讲好中国故事。”

这些年来,中国记协围绕着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高了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同时也在为记者们排忧解难,维护记者正当的合法权益方面做出了努力。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说:“中国记协作为新闻工作人的娘家,让他有归属感,我觉得非常必要的是,应该让他在采访遇到困难,采访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时侯,要有人为他发声,有人为他撑腰。”

除此之外,作为联系国外新闻界的纽带,多年来,中国记协也组织开展了多方面的中外新闻交流活动,走出去,请进来。每周一次的新闻茶话会就吸引了很多外国记者。

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说:“及时向国外发出中国的声音,作为我们的一项主要的职能,我们也会积极主动的邀请,一些新闻媒体的记者到实地去看一看,走一走,能够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当地真实的情况。”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说:“去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对我们中国记协指出了增强‘三性’的大方向,提出了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我们中国记协要按照习总书记这些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

新闻工作者要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要拿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些获奖的优秀作品,就为我们树立了标杆。而走过80年历程的中国记协,还将继续助力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凝心聚力,打造真正的“记者之家”。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8日 20:04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