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13日-11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8日 14:01 A-A+


       大墓劫余记  第二集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7日     22:50
       王雄诞夫人墓因为设置在墓道里的壁龛非常隐蔽,200多件唐三彩躲过一劫。同样是在一般不出文物的墓道里,位于长沙的蚂蚁山明墓则接连出现了许多前所未见的遗迹现象。

江南第一大墓墓壁

江南第一大墓墓壁

蚂蚁山明墓墓顶

蚂蚁山明墓墓顶

石质后室

石质后室

塔中套塔

塔中套塔

蚂蚁山明墓墓志

蚂蚁山明墓墓志


       2005年4月,考古工作者在一处施工工地现场发现了一座规模宏大的明代砖室墓,所有看过的专家都认为它的主人应该是一位藩王。可是查阅史料,只有被废为庶人的谷王葬所不为人所知,难道说这座墓葬属于他所有?
       发掘过程中,墓室早已在历史阶段被盗穿,但墓道中却很快出现了一个塔中套塔的特殊建筑,最中心的漆函中出土了一批由皇帝亲手批注的御用经书,包括了佛道两家的经典。接下来,十字架形的砖石建筑中摆放着道教法器,墓道底部的竖井不知有何用途,三种遗迹现象都属于前所未有,许多疑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最让人意外的是,墓主人不是谷王,而是他的乳母。
       与蚂蚁山明墓类似,早在1990年,江西考古工作者也在吉水发现了一座大型砖室墓,曾经被称为“江南第一大墓”。
       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发现墓葬制造已被盗,但依然有3件铜器和一批陶器、瓷器保存到了今天。尤其令人欣慰的是,3件铜器都被评为了国家一级文物。除了这些,规模宏大的墓室其实才是这次发掘最大的收获。但是在搬迁的过程中,考古队员尽管做了很多准备却依然无法用古人干砌的方法来复原这座建筑,最终只能把黄泥当成了粘合剂。

       大墓劫余记  第三集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8日     22:50
       发掘完蚂蚁山明墓,考古队员还没来得及休息,在长沙市一个叫风篷岭的地方又发现了一座汉墓。经过勘探,人们再次确认,这又是一座诸侯王等级的大墓。
       由于施工破坏,大墓被发现时填土只剩下了不足1米。刚刚开始发掘,考古队员就发现了两处盗洞。大墓再次被盗,这一次还会延续蚂蚁山明墓的幸运吗?

清理汉墓填土

清理汉墓填土

汉墓椁室盖板

汉墓椁室盖板

被压碎的青铜器

被压碎的青铜器

望山桥1号墓漂浮着的漆木竹器

望山桥1号墓漂浮着的漆木竹器

金缕玉衣片

金缕玉衣片


       继续向下发掘,意外出现的黄肠题凑确认了考古队员对墓葬等级的推测,只有帝王才能使用这样的特殊葬具。
       揭开椁室盖板,考古队员发现大墓内部被分成了9个空间。在清理过程中,除了一些小件器物外,大墓基本上被盗掘一空。可是,当清理到面积最大的中列中室时,人们意外发现东南角上堆积了大量青铜器。为什么其他墓室都被盗扰,而且中室其他角落也被严重破坏,但这些器物却神奇的得以保留呢?
       除了中室东南角,清理接近尾声,考古队员又在后室底板附近发现了19块金饼,它们也奇迹般躲过了一劫。原来,大墓椁室在被盗时已经有部分坍塌,盗墓贼进入墓室,是坍塌的泥土掩盖了这些文物。
       坍塌事故意外立功,但位于湖北荆州的望山桥1号楚墓之所以劫后余生,其原因更加匪夷所思。
       当考古队员打开这座尘封了2000多年的大型墓葬时,四周的分室全部被盗,但中央的棺室却保存完好。考古队员只能推测,是对墓主人的敬畏,或大墓复杂的环境阻止了盗墓贼继续破坏。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