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13日-11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8日 14:01 A-A+

张献忠宝藏考古发掘记(上)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3日     22:50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这首民谣在彭山流传300多年了,岷江里当真藏着民谣所说的“万万五”的巨额财宝吗?

        有村民在岷江边上捡到了五十两一枚的大银锭,犯罪嫌疑人潜入岷江盗捞出一百两一枚的大银锭、五十两一枚的大金锭和堪称国宝的虎钮金印,一时间,寻宝人蜂拥而至,拥挤在了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岸边。《文物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事关重大,2016年岁末,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进驻江口沉银考古工地。围堰筑堤,史上最大规模的滩涂考古拉开了帷幕。
       两个月的围堰抽水,堆积在江底基岩上的鹅卵石和泥沙足有三米厚。高科技手段探测,基岩里金属物的信号反馈反应强烈。考古发掘需要先将鹅卵石和泥沙清理掉。尚未正式发掘,考古工地上便惊喜不断了,难以计数的宝物接连现身。
       考古发掘出水了“西王赏功”金银币、“大顺通宝”钱币等文物,史记,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曾在成都建大西国,国号“大顺”。种种迹象表明,在岷江里藏宝的人是张献忠。
       张献忠为什么要将财宝藏在岷江?江里到底藏了多少财宝?接下来的发掘,令人震惊的发现接踵而至。



       张献忠宝藏考古发掘记(下)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4日     22:50
       张献忠江口沉银藏了多少财宝?江底基岩的沟槽里堆积着难以计数的金器、银器、铜器,将沟槽比作聚宝盆一点儿也不过分。

 

 

 

        岷江江口段江面较为宽阔,江水相对平缓,300年前,明将杨展在这里设伏,全歼并击沉了张献忠拉宝的船队,大量的财宝尽沉江底。史籍记载,张献忠杀人如麻,掠宝无数,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出水的最多的器物竟然是金银的发簪、耳环、戒指、手镯,可以断定,张献忠的抢掠对象不分贫富,抢掠的物品不在乎贵贱。转战诸省,数十万大军的开销,张献忠唯靠抢掠。
       考古发掘,出水了很多金银册,其中大多数是张献忠从明朝藩王那里抢来的。张献忠的抢掠无意中助推了当代学术研究,对当代学者了解明代的分封制度提供了翔实的文本。
       围堰筑堤,滩涂考古,趁着的是岷江的枯水季。2017年3月,雨季将要到来,发掘现场愈发紧张了。就在发掘接近尾声的时候,工地上又有了重大发现——泥沙里惊现木鞘,这是首次经过正式考古发掘出水的木鞘。文保专家赶到考古现场,将木鞘整体打包,这么做为的是将木鞘及内中的银锭,保持原本状态拉回实验室,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做细细发掘,以尽可能多地获取木鞘隐含着的文化信息。
       江口沉银的考古发掘,历时五个月,围堰筑堤围出了两万平方米的发掘区域,出水了三万多件珍贵的文物,张献忠藏宝之谜终被破解。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