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你怎么看待女人应该做全职太太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7日 15: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认为这两口子要是有一个家庭主妇,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为什么呢?在意大利有一个著名的庞贝古坡,很多年前一场岩浆无情地覆盖这里,然后多少年后人类学家去挖掘,发现岩浆里所有的女人都呈蜷缩状态,岩浆里的所有的男人都呈挣扎状态,也就是说无论过去多少年,无论这个男人女人都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也无论你的社会权益是否完全平等,那么男人女人在天性上是有不同的,需要不同。那么对于女人来说,只有活得像一个女人才会符合她的天性,什么叫像个女人呢?

你会看到自然界那个公狮子,往那一趴周围一圈母狮子替它去打猎,替它去把食物拿过来,好不容易捕到猎之后,然后围成一圈,先让这个公狮子上去吃,那叫一个威严。这就是自然界的分工,我觉得最像一个女人一样活着就应该是相夫教子,就像在阳光下,然后去在阳台上去晾晒衣服,跟孩子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去教育他的成长…,我觉得这是符合天性的事。很多国外即便是一些学历很高的女士,在结婚之后依然会选择回归家庭,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文化习惯,我认为这是符合天性、最美满的男女之间的一种存在状态。

第二个关键词是什么?没有给女人一个安全感!其实女人骨子里是想这样的,她为什么没有选择回归家庭去做全职?我觉得可能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她找不到一个人,给她足够的安全感,让她觉得:我这一刻根本不用去做什么事情,我就应该做好家里的事情。男孩子跟女孩子也是一样的,这个男孩子也没有这个自信,女孩子也没从他那里得到自信,以至于她会告诉自己,就想听到那个周星驰电影最感人的那句话、让很多人为之落泪的那句话就是:我养你。

我觉得一个女孩子骨子里是需要有一个人对她这么说的,我养你。好像没遇到这么个人,或者是一不小心真的遇到了这么一个人,他说出了我养你,但是她依然不相信他,说你现在是养了我了,明天呢后天呢,我成了黄脸婆之后呢?万一哪一天你不养我了呢?

她骨子里没有安全感,其实还是安全感在作祟。我觉得对于女同志来说,对于男同志来说,这个安全感是制约了这种选择的根本,而不是说这种状态本身不符合天性,我觉得可能在于安全感。

我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很重要,就是说夫妻之间无论以怎样的状态去过日子,我觉得可能更重要的在于要有共同的事情可做。这个共同的事情可做,不是说要开个店,咱俩夫妻店在哪一块开,我要去做主持人,那你就跟我在一个栏目,就是我们俩可以不在一起,但是我们俩一定要有共同的游戏,我觉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为什么这个在家里做全职的太太会抱怨,我天天努力辛苦你也看不到,而老公也在抱怨我在外面,如此之奔波还不是为了一个家吗?而在你这里怎么就得不到承认?其实呢我觉得不在于分工,在于他们俩中间要有一个可以交集的点。

我记得我很久以前看过一个美国的电影,叫《匪帮传奇》,里面的男主角,是一个特别正直的警察,在当地有一个巨大无比的黑帮,连警察局都害怕,那嫉恶如仇的他敢于跟所有的犯罪份子去斗争,没有任何的惧怕,然后一不小心这个黑帮走进了他的视线,而他就像螳臂当车一样,凭一己之力,他说我是警察,我就要去抓罪犯,而现在他就是罪犯,我无论他是什么。全世界人都知道他跟他的力量无法抗衡,连他的顶头上司警察局局长都不支持,因为黑帮的势力早已经盖过了警察局,但是谁都无法阻挡他,而他的老婆此时此刻就是全职太太,就是挺着大肚子的人,一般别人的老婆就会说:“你还想不想要这个家,你眼睛里还有没有这个家,你还要不要我们这孤儿寡母…”,而他的太太有点不一样,他的太太知道,尽管也担心他的安危,但是她足够了解他,她知道认识他的时候,嫁给他的时候,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这种嫉恶如仇、充满正义感、极其善良的一个男子汉,她想让他去改变吗?想让他成为胆小鬼吗?成为懦夫吗?成为向邪恶势力低头的人吗?

那就不是他了,而他的媳妇这一刻选择的不是争吵、改变,选择的是怎么能够去成就自己的老公,他老婆给他组建了一个团队,今天他老婆告诉他这个样子,明天他老婆告诉他这样,他每一次回家跟它老婆都会商量怎么去做,最后他真的组建了一个五六个人的团队,真的就完成了那样一个不可思议的正义之战,就是有的夫妻就好像对方的枕头一样,距离他的脑袋最近,却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我觉得可能更重要的在于夫妻之间,是不是天天能够腻歪在一起,在于你们之间一定要有可共鸣的事情,可共鸣的事情,他就会成为你的不仅仅是伴侣,而且还是搭档还是伙伴,喜欢相似的东西,我们俩要有灵魂的交流,我觉得所谓全职太太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前提在于夫妻之间要有灵魂的交流,就这种交流致使无论对方距离他有多远,她都是我思想深处情感深处不可替代的那一个人。

第四个关键词在于彼此之间要可共鸣的事情,可共鸣的话题。我给您举一个例 子,我平时工作很忙,一年大概200多天出差在外,那么即便一百多天在北京也是早出晚归,几乎没有周六日的时间,晚上回去之后我就会跟我老婆抱怨,就算是抱怨,但我觉得我特别愿意跟她去交流,我说老婆呀有一件事我想跟你谈一谈,我说我从娶你之前就跟你说了一个要求,我的脖子老疼,我希望你能天天给我掐脖子,你还记得我说的吗?我从晚上下班回来到躺到床上睡着了,我说你发现了没有,咱俩只有十分钟有效时间是可以交流,真的是这样,我这十分钟我回来之后,我洗脸,然后脱了衣服在那吃饭,吃完饭呢孩子那个睡觉,她要哄孩子睡觉,我们在床上看一小会儿电视,她把孩子哄睡了,她也上床来,我俩大概也就简单的寒暄两句,然后就睡觉了,我说咱俩没有灵魂的交流,这一点很可怕。

慢慢的哪一天,我在外面遇到了一个跟我有灵魂交流,长得又很漂亮的人,我说你无法阻止我不喜欢她,我说我早就跟你说过,我说我希望你能天天给我掐脖子,这就是我特别特别需要你,而且我觉得特别有效的交流方式之一,我说这就是你维护家庭最重要的东西,不是去刷碗,不是去擦地,不是去买东西。最重要的东西是夫妻之间情感的建立,而在情感建立上你有没有所付出。对于丈夫来说,更重要的是给家庭去营造一份安全感,我努力的去投入到工作当中,让你觉得我是一个可以信任可以欣赏这么一个老公,对于你来说,你对家庭的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最大的贡献就是一定要有支撑,我觉得这个最重要的支撑就在于情感上的共鸣,我们之间要有要共同语言,我说当老公的这一点,我要跟大家伙分享一个秘籍,这个秘籍在于,即便现在我也经常要把我老婆夸得天旋地转,有一次我出去,我们俩去看电影,她好像就改了一个票,然后就说我说能够完成这件事情,能够在最短时间能够了解我心意,并且把这个票做到这一点的,全世界只有你,然后我还夸了很多其他的。我老婆那一刻她说老公你能不能稍等一会儿再夸,她说你把这个夸的这些语言留到明天,留一点,别今天夸完了,明天有失落感,另外我在开车,我怕我现在头有点晕,这个有点受不了。

我觉得其实夫妻之间,就像一个女孩子,这个最大的一个最廉价的,而最有效的化妆就是微笑。那夫妻之间其实最简单的这样的一种情感的建立,就是由衷的欣赏和赞美,甚至达到谄媚的程度。我觉得很多老公不懂这个道理,然后觉得这个甜言蜜语,他就说不出口,其实这个女人很很好哄,这照死里夸了夸到你背后都要吐,她也能接受,然后你就会发现她在洗衣服,她在做饭,她再给你干活的时候她那个劲,她要是没这个劲,那你怪谁呢?怪你没有给她精神动力吗?那么我觉得女同志也是一样,你在跟老公之间夫妻之间,你有没有放大你最欣赏的他那一点呢?

第五个关键词就在于夫妻之间,在于彼此的表达的落脚点是什么?就像有很多夫妻一定有我的这个习惯,彼此之间一定要每天要问我跟我的家人,你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这是一定要问的。人说痛苦是在咀嚼中被放大的,其实幸福也是在咀嚼中被放大的,就像我们写稿子做节目一样,那么最好的那个点你一定要去放大,然后不太好的点,你要学会去压缩和承载。那其实做人也是一样,幸福是一种能力,我觉得幸福不是一个目标,它是一个副产品,永远要记住这一点,我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有的人就在于他总觉得我要这么去做,他会怎么样,不是这样的。张德芬有一本书叫做《遇见未知的自己》,书里有一句话叫做“亲爱的,外面什么都没有,只有自己”,不觉得这句话很耐人寻味吗?这句话说的是,外面其实全是你自己的折射而已,你才是你生活的总导演。我觉得这句话特别有价值,我很愿意跟大家伙一起分享,如果你能够懂得这个道理,你就会知道我们脸上的皱纹都应该是微笑呆过的地方,它就会告诉你,即便是夫妻之间,其实重要的在于选择的智慧,选择什么样的话题,选择什么样的共同的兴趣点,然后你会发现选择的能力决定了你们的幸福,而不在于你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决定了你们的幸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5:20

视频简介:我认为这两口子要是有一个家庭主妇,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