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东海 如何成就世界水晶之都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7日 15: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节目。最近中央七套乡约栏目走进世界水晶之都进行现场录制,那这也是我们第14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的亮点活动之一,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肖东坡,肖老师欢迎您来到东海,您来东海这几天对咱东海有什么样的印象?

A:我所有的印象都是从今天中午开始的,我来这里了一天半的时间都在采访,我觉得我极少有机会,能够到一个地方腾出那么几个小时的时间,去转一转,我觉得东海特别与众不同,今天到那个水晶市场这个区,我今天我花了很多钱,觉得特别过瘾。

Q:说到这个水晶,我一定要跟您说一说咱东海的水晶,它的天然水晶的储量就占到了30万吨,应该说它的储量和质量均是居全国第一,就在去年9月25号的时候就是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在伊朗授予咱们东海世界水晶之都的名牌,也就是说咱们东海的水晶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那马上就要一周年了。肖老师您对咱们东海水晶走向国际有什么好的建议?

A: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如果说要给这里的水晶,比如我背后的这些水晶,谁敢给它提意见?如果要提一些建议的话,我觉得首先是创新创意,那恰好我明天的节目中,有一个嘉宾就是做水晶生意的,他是第一个把水晶废料变废为宝,一个可爱的大学生村官,聊起来之后因为我比较喜欢去在这方面动脑子,我就跟他说,我说这个创新创意可能是水晶之都以后一个特别厉害的发展方向。

今天我去那个市场去看很多那些特别难得一见的水晶其实很便宜。然后远远低于我的想象,大概走不了多少地方,就会出现重复,像我背后的这些水晶的精品,那一定是大师历经这个很长时间的这样的投入,不会落入寻常百姓家,那么真正的水晶产业的一种发展,它必定不仅仅是一个高端艺术品,不仅仅是个奢侈品,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附加值的,通到就是创新创意。

举一个例子,我比较喜欢钟表类的东西。我平时收藏的一些同样计时的表,它的造价、它的制作成本未必就有多高,但是他的创意成本却很高,上千块钱还买不到。我举几个例子,我家里有这么一个树枝子的钟表,就会在墙上伸出这么一个树枝来,然后这个枝条在走针,这枝条上面还有一个可爱的翠绿的小树叶,一不小心,你就会认为你家的墙上真的长出一个树枝子来。

其实它是钟表,可爱的创意的钟表特别特别多,我再举两个例子,比如说有那个滚珠的钟表,一分钟滚下一个一个珠,就像这个珠一样,然后下面八个珠,那就意味着是八点。比如我们家里还有一个钟,我把它和声控开关连到一起,吹个口哨就有一个投影的钟表投在墙上,这些大部分的钟表我愿意拿很多钱去买,但是却买不到,因为我只看到了他的创意,结果要在国外的某个地方才能买到,其实它造价成本并不高,真正让人愿意拿钱去买的是可爱的创意。

我们水晶之都,差不多也正处在两极分化之中,一种是像这种高端的水晶制品,是给特别少的那一部分人去做的,另外就是大众化的水晶产品。我想起当年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面五秒钟的那个标版,是北极星为您报时,说明那个时候石英钟的产业利润很高,他才能买得起这段时间的广告。

那为什么它现在已经退出了这个黄金时段,甚至连广告都看不到了?就是因为他太容易复制,太没有技术含量,我就在想假如时间倒流,回到那个北极星为您报时的时候,企业那么有钱,如果当时能够居安思危,在全国每年去搞这种世界钟表、创意钟表大赛,把我刚才说的那些钟表拿去参赛,然后你就会发现2017年度的几款2018年度的几款,每一年真正引领钟表市场的不可复制的东西是创意。但是时光不能倒流,这个企业就那么一不小心被衰亡下去了。

我们东海作为世界水晶之都,该如何成就水晶之链呢?其实这样的一个故事也应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你会发现今天我去买这个水晶产品的时候,我觉得我淘到宝贝了,这么大块的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晶,然后那个匠人用那个精湛的内雕,雕出了两个鲤鱼,还有荷花,我别的不说,我拿着工具拿着显微镜来雕刻,这功夫那得多少钱,最后我跟他讲价,当然了,他也认出我是电视台的主持人,然后两个加在一起一千多块钱。一千多块钱,我就在想什么东西,让他愿意把这么高艺术含量的作品、含有这么大艺术成分的东西卖给我,这么低的价格,就不算是我砍价,它的原价也高不了多少,它也本身也就是大概两千多块钱,那我说他没有卖出应有的价值来是为什么?

是因为市场供需关系决定,因为满市场都是,那么这种靠人工的精湛的技艺,它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对称,我这我觉得商业里最厉害的东西应该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或者是我觉得最大的信息不对称,就是我见到没有见到过的东西。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我们的水晶之都应该去想一想,也应该居安思危,想一想当年的“北极星为您报时”,我们现有的人工价值都被慢慢挤压到极低价值的时候,新的出路是什么?我觉得最好的选择就是创新创意,只有标准化才可复制,只有可复制才能做得大。我觉得创新创意这样的一个概念是我觉得水晶产业应该注意的其中的一个关键词。

我觉得第二个关键词应该是高科技,我就在问我自己,这个世界90%的水晶买卖都在东海,那么真正卖的最大的品牌却是叫施华洛世奇。你说它有多大的价值吗?它大部分是玻璃,但是为什么能做出品牌?我们这么高端、这么天然、这么稀有的材料,这么复杂的人工,为什么做不出它的品牌?做不出他营销的范围?在科技这个方面,我们是最原始的,但也是最顶级奢华的,这样的东西。我觉得要想做产业,我们能不能买卖的过程当中,除了卖原材料、卖初加工的产品。我知道,就像日本,在收购我们的水晶的时候,他是希望收购我们的蓉水晶,作为它的底料,那我觉得我们大部分真正高附加值的东西其实是被别人赚去了,是被高科技的高艺术含量的,那样的是一些企业装点了他的最有价值的那那一个环节,那我觉得我们买卖的时候,为什么不能把高新的、高科技买来呢?高新技术的这些生产线买来呢?把这样的一些思维方式买来呢?当我们投资很多很多钱去建博物馆的时候,我觉得可以注重一些投资的比例,在高科技方面能够做一些投入,使得我们的品质能够跟世界接轨,我觉得高科技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

第三个我觉得就是品牌,比如说我没来之前,我差不多不知道东海有水晶。别怪我孤陋寡闻,就像我这样一个走南闯北的人,假如我都不知道的话,那么会有太多的人不知道!

我到这里才会知道,原来这里是水晶的海洋,这里的农民猪圈里都有水晶,甚至有的人铺路都会用水晶为什么我来之前不知道?

是什么原因,让我今天一不小心花了不少钱去买这些东西,在没来之前没有这样的一种产生购买力的号召,说明这个需求、这个品牌没有达到一定程度,到这里来,看到这些水晶的时候,我就我就会知道这是一件艺术品,而这些艺术品缺少背后真正有价值的人文品牌。

在东海,你能找到这样的令你叹为观止,上千万甚至上亿的水晶制品,但是能叫得上名字的大师、叫响大江南北的大师,有几个?谁能告诉我这是哪个大师的作品?我觉得那样的一种营销方式,说明我们开始有品牌的建立了,其实在东海如果想找,如果想找到这样大师,我认为比比皆是。因为什么做水晶的这些艺术的东西,但凡拿出一个全世界都没有,我们绝对是世界级大师世界级的人,但是为什么没有这样的这样的大师被叫响,我觉得,这是一个品牌的缺失,比如说我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这样大师那样的大师,比如像姚剑云,他的与别人做一模一样的作品,只要是姚剑云署名的,价值至少得加俩零。我觉得到现在应该拥有匠人的精神了以及意识了,也应该有匠人的品牌概念了,那么主推一个大师有困难的话,那我们主推一组大师行不行。

这一组大师那我就告诉你,他们做一件少一件了,就会打出一个危机营销的概念,但凡出自他们手的东西都是文物。他们的价值会与日俱增,我觉得我们能不能做一个中国水晶之夜,结合着政策、结合着市场、结合着媒体的需求,去打造这样一个跟亿万消费者相结合的水晶盛宴,把年度最厉害的十个水晶制品拿出来,那真的是视觉盛宴,同时对于媒体来说也是很好的,用最低的价格去成就品牌的推广,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卖水晶,在卖水晶制品,大不了是卖高档的水晶制品,高档的水晶我觉得有一个经营方式,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打开一扇门。

没有水晶的地方,或许才是我们的目光所应该所及的地方。其实在没有水晶的地方,你不需要去说明你就是独一份。

在没有水晶的地方市场更大,我最后一个关键词就叫弱点。我们的弱点一不小心就在卖水晶了,所以说我们自己在跟自己恶性竞争,然后你会发现做水晶的人越来越多,技术水平越来越高,这个成本越来越高,利润空间越来越薄。其实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是我们忽略的,就是在没有水晶的地方,能不能做一个水晶的收音机?比如说把水晶当作定情信物等等。让你们听到的背景声都是跟跟爱有关,跟记忆有关,跟很多情感的凝炼有关,我觉得差不多做好这些,这一个地方就有可能攥起一个拳头,水晶之都成就水晶之链就指日可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5:04

视频简介: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肖东坡,肖老师欢迎您来到东海,您来东海这几天对咱东海有什么样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