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当闺蜜抢走男朋友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7日 15: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1、我觉得首先这件事情要分很多种情况。第一,她男朋友对她怎么样,喜欢她吗?特别特别爱她吗?她是不是也同样喜欢她男朋友?她有没有魅力?她闺蜜是不是特别有魅力?她和她闺蜜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

2、如果要细分的话,你会发现有无数种可能都会导致闺蜜把男朋友抢了,原因却都不一样,由于原因不一样,你会发现你针对性的这种对策也会不一样,你会发现假如真的要很好地回答你这样的一个问题,今天这一下午都不够,咱们得挨个的去分析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是从结果的角度去考量,还是从家人的角度去考量,还是从友谊的角度去考量,从工作的角度去考量,都会得出不同的答案。

3、我觉得,这个问题差不多只能是个闲聊的问题,但是你要是一定要从中总结一些能够可借鉴的规律的话,我觉得无非大概几个层面可以去总结。

4、举个例子吧,我的女儿曾经也遇到过一个烦恼,她高中快毕业的时候,老师让她们所有的人抽签抓阄,给班级中抽到的一个同学写一封信,她抽到了一个她们班的一个女同学,结果她写了声情并茂的一篇文章,结果她那个女同学读了她的这篇信之后落下了眼泪篇文章写的据说很感人。从高一她俩见面的第一次到她中间经历过程当中的很多次,然后最后的总结说啊认识你真好,那竟然她还给我看那个女同学发的朋友圈,女同学特别开心。

5、可是那天我闺女却委屈地哭了,她就给我讲这个让写信的故事,然后说把她的那个女同学给感动哭了,我说这不是很好吗,那有什么好哭,她说我收到了我们班男同学给我了一封信,让我委屈的哭了,我说为什么啊?然后她说那个男同学给她写,说有一次上体育课,我闺女在体育课上提出咱们要不把这个体育课改成物理课吧,结果给她那个男同学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说那一刻我恨不得把你一脚踢出这个班级,让你滚出我们这个班级,然后说了很多特别怨恨的话。我女儿从小到大都比较优秀,一直都是老师,同学们比较喜欢的这么一个孩子,好像从来没有得到过别人对她这样的一个评价,她觉得特别特别痛苦,回来就哭,我跟她说,我说你这个哭啊,一钱不值,她说为什么一钱不值,我说首先你没有分析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我说你为什么想把体育课改成物理课?我说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吗?是因为物理课的老师是她的男神,长得超级无敌帅,然后她就用自己的标准愿意去上物理课,我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跟你一样,像喜欢物理课一样喜欢体育课,你这样的一个提议,无意当中侵害了别人的正当权益,你伤害别人在先,而别人的现在只不过把你对她的伤害进行了正当的表达。我说你俩充其量是扯平了,你有什么好难过的?首先你不了解原因,然后我说你第二不了解这个影响,我说你现在怎么看待那个男同学,她说:“我不理他,我再也不理他了,我根本我也不看他”,我说我差不多可以相信你在走廊里遇到了这个男同学的时候,你的目光都会回避他,你不会瞅他。然后假如这个男同学坐在你的右后方,以至于你到班级的时候,整个右后方这一个方向你都不会去看,因为你觉得她伤害了你,你讨厌他,你无比无比的厌恶他。

6、我说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你的阴影,而这种阴影差不多可以保持到你高中毕业以后,你们之间永远都没有机会解开,然后只要一见面就是阴影,是很难过的一件事情,我就问她,这个男同学对你在班级里人缘怎么样,学习好不好啊,然后她说学习一般,平时跟人很少交流,属于班级里不大具有影响力的那样一个男孩子,我说我差不多可以帮你预测一下,你很快就要考大学了,然后扑面而来的新鲜事物很快就会使你忘记这件事情,再隔上几年,像你这样的一个平时交流很少的男同学,你即便在大街上遇到了,恐怕都记不清楚了,甚至都不记得,也就是说你为你终将会在你生命当中不占据重要位置的这么一个人而保留半年以上的阴影。

7、我说你的选择有多么的愚蠢,他在你生活当中不会构成什么,我说这一点也没有考虑到。然后我说第三,遭遇这一番所谓羞辱之后,你又没有应对的方法,你有方法去面对吗?去解决吗?去改变吗?

8、我说你第一不知道原因,第二不知道未来的走向,第三中间又没有应对的方法,我说你什么东西都没有,你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哭,因为你没有办法,你没有智慧,你不明了原因和发展的趋势。我说另外还有一种维度的考量,你恐怕不知道!

9、人和人之间的这个关系,大概分好几层境界,我说最差的,是咱俩互为阴影,我见你难受,你见我难受,这是最差的;然后比着倒数第二差的是你是我的阴影,然后你没事那我多难受,你是我的阴影,完了你还没事。第三是咱俩都冷漠,然后比这个再好一点的是什么,是我是你的阴影,我没事,我挺舒服。我说这不就是赢家了吗?我说但是最高的境界不是这个。

10、我当时跟她说我教你个办法,让你一分钟就能够成为他的阴影,然后你没事,你看行不行?她听了很高兴的,她说你快点交给我,我说,但是这还不是最高境界。我说最高境界啊是你俩都不是阴影,你俩彼此都是阳光,这才是最高境界。

11、她说我不要最高境界,我就要成为他的阴影。她认为这是最高境界,我说你这么想也可以,我说我也不怪你,因为你不了解最高境界比这个第二境界好在哪儿,所以说你总认为你能够成为别人的阴影,其实是因为你不了解你不知道你成为别人的阴影,也有不好的地方,不过不要紧,你既然这么想成为他的阴影,我就教给你,但是你得答应我一件事情,一分钟成为他的阴影不要紧,但是你得你得必须去做,我说完了你就必须去执行。由于她特别特别的渴望得到这样的一份的结果,那个眼泪还没干,就已经满怀着希望等待着我给她武林秘籍,让她成为她敌人的阴影。

12、然后我就告诉她,其实很简单,我第二天早自习的时候选择整个班级里最安静又没有老师,所有同学都在的情况下,你突然一下子站起身来,然后扭过头来,眼睛直视你的那个仇人的眼睛,一定要直视他眼睛不要漂移,不要看着房梁,看地面,就要看他的眼睛,然后一步一步视死如归般地向他走过去,目光坚毅,脚步坚定而沉稳,就这样一步一步,而且过程当中眼睛绝对不要离开他的眼睛,而这个过程由于你的行为比较坚定而缓慢,一定引起全班所有同学的注意,绝对是震慑,让他感觉到很有气势,而且当着所有同学的面,然后你一定要走到他安全距离以内,然后眼睛依然在瞅着他,我说能做到吗?她说:“嗯!”因为她满腔的都是要复仇的愿望,她说可以,我说你只是跟他说三句话,而且这个声音还不能太小,也不能太高,但是要让所有同学都听到,她说为什么啊,让所有同学都听到这个事情我一会再给你解释。

13、我说那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向你道歉,我看了你给我写的信,我没想到原来在体育课上我说的那么一句话给你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我是真诚的向你道歉,她一下子就急了,你不是让我成为她的阴影吗?怎么还让我当众向他道歉?这不是让我颜面扫地让我更加有阴影了吗?

14、我说你想不想成为她的阴影,我说你要想的话,你就执行。她说:“好吧,你接着说,向他道歉。”我说你于情于理都该道歉,因为你毕竟是有意也好,无意也好,伤害别人在前。

15、我说第二句话,你要问他一句话,你说,“我很想知道,假如你是我在那种情况下,我应该怎么做好?”我说你是真心实意地渴望能够得到一个智慧的答案,他能够帮到你,以后能够很理性的去面对这一切。

16、 我说多半的这个男同学,你再说第一句话的时候他就已经解决问题了,我说你再问第二句话的时候99%他是回答不出来的,但是即便回答不出来,你依然要问这个问题。她半信半疑,半懂非懂,然后她就说这样就能成为他的阴影了吗?

17、我说还有第三句话,也很简单,我这次这句话就需要你有一定的表演天分了,你声音要提高一点,态度要强硬一点,你要告诉她,但是你在信中用了滚这个词,用了混蛋这个词,我们都是同学,请你以后不要用这样侮辱性的语言,然后你转身就离开再坐在那里。

18、由于你当着全体同学的面,你去表达了你的态度,你认错了,你征求意见了,然后你就站在理上,我是无意中伤害了你,而你们却用了这样侮辱性的语言,你就反守为攻了,你让所有班级的同学都知道,他怎么能对同学说滚这个词就这么样的侮辱性的语言,而且同学在见证的情况下,如果这个同学当场翻脸,还有个人可见证,我说多半99%,不会有这种情况,如果他很难缠,我说你还可以找老师,但是你有同学见证。我说如果再难缠,我会帮你出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19、我说我今天教给你一个最最重要的办法就是去面对,就是孩子一不小心我们的家长就会选择一个最容易的办法,就是唉呀算了,别理她,逃避,然后逃避,一不小心就会成为习惯。就是说当你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意外。

20、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我为什么说最后一步是我来帮你解决问题?就是我一定要在每一个细节当中给她养成去面对的习惯,然后让她自己知道面对没那么可怕,可怕的事情没那么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恐惧本身,恐惧本身不敢面对,我还告诉她了一个方法,我说你这么做,你就会成为他的阴影,因为你当着全班同学面说完了之后,他以后见你都会不好意思,他目光会离开你,但是这不是最高境界,最高境界是你只需要稍微改变一点点,把道歉的话和征求意见的话,让大家伙都听到,而最后一句不要说滚这个词的话,私下里去说,那就是最高境界了,然后你就会发现你赢得了一个朋友,我说这样的一个人敢用滚这个词去跟你去说话,至少说明他是一个直率的人。

21、我说你将来那到了社会,“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你将来在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当中,很多人表面上是对你说得很好的,但是可能恰恰是对你严重不利的,而像这种能够说滚这样的人一定是最单纯的最简单的人,如果你赢得他的尊重,成为他的朋友,那么全班所有人都反对你的时候,他也敢站出来支持你,什么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就是人生最可爱的游戏。

22、果不其然,第二天她照章去做了,做的时候也果不其然,她一道歉这件事情就已经解决了。那个男孩子特别不好意思,唉呀那是我不对,什么什么啥,然后她终究没有按照我那个要求去做,她光道完歉这个事情就已经解决了,然后不仅解决了,事后那个男孩子还主动过来往她桌上放了两块糖,跟她主动示好,你就会发现,对于我们家长来说,这一里外的这样一种教育,给孩子的成功体验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形成她们一种天翻地覆般的思维定势的差别。

23、那么话又回到你刚才说的男朋友让闺蜜抢了,如果要总结规律的话,其实跟刚才那个案例极其相似。第一,我觉得无论是谁遇到了这样一种情况,首先应该去总结原因,而诸多原因当中最值得总结的原因,不是她、不是他、不是环境、不是集体,不是天气,也不是什么什么原因。所有原因当中最可怕的一个原因是自己,你才是你生活境遇的总导演,就是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第一件事情先别急着说谁对谁错,我觉得首先应该总结原因,假如人说不向历史学习的人,那么依旧会重复过去,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总结原因,这个男朋友会被闺蜜抢走,下一个男朋友或许还会被闺蜜抢走,那么因为规律是相似的,我觉得你只有总结了原因,我们往往就像我闺女一样,她根本不考虑原因,她先上来先哭,先考虑我自己的感受,她也不知道原来这一切是我造成的。

24、然后第二你考虑影响了没有?这件事情是好是坏?你还没想,你就先难过了,那么假如这件事情终究不是你的,这个人,他终究不属于你,他是可以被闺蜜拐走的,能够顶着这么多的道德谴责能够去做这样的一个一件事情的人,那么他在情感和道德之间的这个这个平衡的比例是异乎寻常的,那么他明天还会重复相似的选择,你应该庆幸,你的闺蜜帮你验证了这样一个不牢靠的可能性,我觉得你得去考虑她给你带来的结果是好是坏,这个我觉得是应该最先考虑的事情。

25、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人的话,我觉得你应该出去放一挂鞭,高兴:“唉呀,这真是真亲闺蜜呀,这么一个危险分子让她去替我挡枪了,她明天还会有她的另外的闺蜜啊去给她带来相似的的遭遇。”这是第二个问题。

26、第三个你想到方法去解决了没有,就像我跟我女儿说的,我教你一招,你要去面对,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建议不管怎么样都要去接受他,原谅你不想原谅的那个人,不能改变过去,但是却可以放大未来,过去的这些东西都已经成为既定事实了,你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惩罚能够改变过去?那么黑暗是不能够驱赶黑暗的,只有光明能驱赶黑暗,怨恨也是不能驱赶怨恨的。只有爱和包容,能够驱赶怨恨,那么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很坦然,我觉得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坦然面对,去解决。一边是友谊,一边是爱情,他会说“不如咱们仨坐在一块吃顿饭,我请客”千万别太愿意!这是所有世界上所有女孩子最愿意犯错误,谈什么原因?为什么一犯什么错误,对方一怎么样,你就妥协了?这些行为毫无必要!

27、谈祝福我觉得你俩挺合适,理由有三点;我觉得咱俩不合适,理由有五点,然后我觉得今天很美好,明天更灿烂。只有这样才能让你们这样的一个聚会变成一个起点,变成一个开始,而不是变成了一种街斗。谈什么原因?谁能总结原因?你跟你男朋友相见,能总结清楚可量化的原因吗?如果能总结清楚可量化的原因,她不早变成一门科学,然后让我们按照数据去进行婚恋去了吗?不是这个样子的。

28、弗洛伊德研究一辈子女人最后的结论是我搞不懂女人,因为她没法去量化,情感的东西没法去量化。所以说千万别去谈原因,你谈原因只能面对两种结果,一种是自取其辱,一种是疲于应付。

29、谁能告诉你真实的原因?真实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老喜欢她,然后我觉得她和你之间我选择了她。血淋淋如此残酷,你这你真的那么爱听吗?所以说你干嘛要自取其辱,我觉得你要去面对,然后让你们的关系变成正常化,变成正常化,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因为山不转水转,因为抬头不见低头见,因为你们之间依然还有过去的美丽的遇见,还有情谊,那么保持一个良好的这样一种友谊有何不可,这是最理智的选择。

30、最后说一点点这个男朋友如果能够被闺蜜抢走,如果有一个结论性的话,那就是说你还不了解你的男朋友,如果你了解他,她怎么会在你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做出一件那么让你意外而又难过的事情?

31、一个你不了解的人,也就是说你并不了解你自己,也不了解你对他的爱等等,这是一个重要的结论,我觉得当你知道这个结论的时候,你就知道了所有男朋友被闺蜜抢走这样的一件事情。对于我们来说,第一它不是一件坏事,第二它对我们来说是个提醒,能够让我们更加明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5:24

视频简介:我觉得首先这件事情要分很多种情况。第一,她男朋友对她怎么样,喜欢她吗?特别特别爱她吗?她是不是也同样喜欢她男朋友?她有没有魅力?她闺蜜是不是特别有魅力?她和她闺蜜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