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呼伦贝尔 如何更高级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7日 15: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很少能够见到一个地方,我驱车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的过程中全是美景。“这草场好漂亮,这个山好漂亮,那边还有湖泊,那边还有牛羊,天这么蓝!”我真的很少两个小时不停的赞叹美景。而这还仅仅是呼伦贝尔的冰山一角。但是我说这里想发展好难啊!为什么会说发展好难呢?比如说那额尔古纳湿地,我到了招待所里,想把很多人号召到这里来,让他们在这里能够呆上一个星期,除了看美景,花上好多钱,而且还觉得好值得,下次还想来。然而这里很多条件还不具备。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当然希望游客越多越好,但是这个地方游客多了就会形成破坏,就会降低这种旅游的消费体验。而它吸引我的正是那种辽阔,那种宁静,那种从来未被打扰过的一种清纯。如果很多人来,对它来说一定是破坏,而对很多人来说,这“很多人”本身又是障碍。

1、我说的第一个关键词,我觉得它适合于“高端消费”,而绝不是那种依赖普通散客,靠量来取胜的消费模式。只有很高端的人士或团体才有资格去享受这份独有的、不能被太多人打扰的宁静。我站在那上面的时候,我就想,唉呀,我觉得那片林子我想起来了,那是我的同事、朋友,他们自驾到这里来,拍了一张照片,我说就不就是那里嘛!还有一个环绕了一圈的心形的岛,我好想到这个岛上去。但是我知道假如我去了,别人就会去,别人也会想去。可是大家都去了,这个岛就没法看了。那些翠绿宁静的地方现在似乎还没有人去约束,因为来的人并不多,但是来的人多了呢?这就很难说了。

2、我说它适合高端消费。高端消费就可以打一些概念,比如说你要到这来开个会吗?一千亩地只为你这几个人服务,其实我们来了就知道,何止一千亩,几万亩地都有了。你告诉他这个概念,你这个百十人到这来开会,这一千亩地、甚至可以说是一万亩地,包括整个山只为你独享。比如说我去过马尔代夫,那里就有一些海滩,可以成为你的私享海滩。比如说给你三个小时,在这三个小时这个海滩上不会有人。他收费至少3万块钱。我说那么一个弹丸之地尚且如此,我要准备出一千亩一万亩地给你这一个企业呢?雁栖湖那个开多国会议的地方,我们去了那么一个小四合院,进去之后,一些公司企业可以在里面搞年会,一晚上就要30万 ,那能跟我们这个地方相比吗?但是它现在没有形成商品,我就没法为这个概念去付费。所以我说高端消费大有可为。我觉得这是我说的第一个关键词。

3、第二个关键词,我觉得它适合“会员”。这个“会员”跟那种旅游似的感觉不一样,就是不需要来太多的人,但是需要提高来的每一个人的单位消费水平。比如说我这次去了一趟额尔古纳,当然我们地方招待的非常周到,非常热情,我没有机会去花钱。但是我知道我要是一个普通游客的话,我从这一走一过,好像也没有机会花钱。除了那个商品部卖的望远镜,卖的那些俄罗斯的糖果等一些传统的东西之外,我很希望能够在这个地方买到的那些东西,却没有变成我的一种跟随。

4、我在这里喝矿泉水,吃中草药,我吃这里是原产地的羊,然而我知道这是有限额的,因为我知道在某一年的冬天,我的一个好朋友从内蒙古给我邮寄了一只羊,就是屠宰好的一整只羊,唉呦,拿回去之后,那一个春节我觉得我好有面子,所有来我家的这些客人,我都会跟人家说:哇,这是我的朋友从内蒙古专门给我给我邮寄来的,是那里的羊!我觉得在北京,在上海,在广东,在深圳,有无数的有这种需求、有这种消费能力的人希望获得这样一种独享。那么这个地方最独有的特色岂止羊肉!昨天吃了一条鱼,我本来以为那条鱼跟我们天天在外面吃饭时吃的普通鲤鱼一样。但并不是,它就是额尔古纳河里面的那条鱼。结果当我们懂得了这条鱼的来路和背景的时候,我们再吃那条鱼,吃完之后又让服务员把它拿过去,加一点水重新炖了一下,拿回来之后被我们吃的完全见底。

5、我说只有在这个地方,它不可量产,但是,作为一个游客,我希望所有的好东西都能够成为我自己的一种拥有。但是现在这里没有提供这种服务,你一定要转八圈才能让我在北京的某家超市看到。我觉得这不对,我觉得应该有一种“会员”的特别优待。

6、第三个关键词是自驾。这样的一批游客才是这方山水值得去迎接的人,因为自驾的这些人是对山水情有独钟的,他们是有品位的,他们是愿意拿出时间、金钱、精力去换取游览山水的感受的,这些人才是额尔古纳的行家,才是最值得来呼伦贝尔这方草原的人。就像我们谈恋爱,我好喜欢你好喜欢你,可是你对我冷若冰霜,那么我们俩其实不适合。我现在我好喜欢十个姑娘其中的一个,而这个姑娘也特别喜欢我,那我觉得她应该是我的首选。那么这些自驾的人,就是呼伦贝尔的首选,他们愿意浸润在山水之中。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些特别的产品设计呢?比如说我们有没有一个房车的基地,可以充电,可以加水,可以烧烤,可以有一些聚集地呢?我特别希望在我们的广告牌上看到的不再是有关呼伦贝尔农垦的宣传,也不再是某个景区的宣传,而是能够细化到跟我能够产生关联性的某种具体的产品设计。我觉得自驾是第三个关键词。

7、“落点”是第四个关键词。举个例子,我要到这里来旅游来了,那你这个景区就一下子面对着所有跟你竞争的人,无数的景区就是你的挑战者,你的竞争者。那么游客就会看,大家都是旅游景区,你的服务怎么样?你的住宿怎么样?你的环境气候怎么样?你的蚊子多不多等等。但是如果你换一个别人都没有的主题呢?比如就是这张画,这就是我们额尔古纳那的这张画,看到了没有,谁能说不美呢?我已经情不自禁的去连画都要拍下来,因为我到过那个地方,我知道这是真的,是真实的风景。

8、如果我用这幅画让你来旅游,你算一算,它会是什么效果呢?第一,我会想大老远的跑去看这个美景我要花多少钱,要倒几趟火车,住宿怎么样,我要浪费多少时间。然后你马上就会想到这片风景,你真的来了之后,你能为这片风景撂下多少钱?买一张门票一百,然后呢?我还能有什么理由管你要钱吗?游客嫌你花的多,我嫌你花的少,这不就是一个悖论吗?就是因为你让他来旅游惹的祸。假如你让他到这来做一个草坪婚礼,你让他到这来结婚,这是什么概念? 同志们,人的婚姻是刚需,大部分人一辈子只有一次。那些渴望浪漫的那些年轻人,那些渴望另类消费的,渴望自己的婚礼有与众不同的记忆的一些人,十个人里如果有一个就已经很可怕了,一百个人里有一个,整个的呼伦贝尔都装不下。真的,那么你告诉他你到这个地方来结婚,比如说三天,连你婚礼的喜宴算在那,一个人只要一千块钱,他就会觉得好便宜,很值,然后那个姑娘马上就会跟她的老公说:老公,我要到这个地方去结婚,然后你就告诉他,虽然很宜,但是排队的人很多,你现在只能预定明年的喽!你想想这伙人到这里来举办一场婚礼,他就一定会去旁边骑马,一定会去旁边射箭,一定会买我们的羊,一定会买我们的奶片,你的“旅游”不就出来了吗?这方山水适合于给它一个特别独特的落点,让他们这伙人到这里来,你的所有的这些旅游产品不就启动了吗?关键是你有没有给他一个这样特别的落点。这方山水不适合旅游,只适合人生只有一次最神圣的和家人亲友共享。我觉得这个是我说的第四个关键词——落点。

10、那我觉得假如说第五个关键词,就是当我们有了这些“卖点”的时候,你的宣传才值得去做。我从小就唱“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个中国人都会唱,呼伦贝尔根本不缺知名度,呼伦贝尔缺的是能够产生消费,引导消费的卖点。如果你把婚庆、自驾、会员,这样的一些可以独享的东西,变成宣传的素材,这些宣传才能够变成购买力,那么呼伦贝尔大草原下一步靠这种风景去繁荣的机会,才会变成可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5:18

视频简介:我很少能够见到一个地方,我驱车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的过程中全是美景。“这草场好漂亮,这个山好漂亮,那边还有湖泊,那边还有牛羊,天这么蓝!”我真的很少两个小时不停的赞叹美景。而这还仅仅是呼伦贝尔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