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条腿支撑的凶猛财富 20171101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1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时,周义伟养殖场里的蛇,品质好,一斤能卖到93元。半年后,原本该进入冬眠期的500多条刚孵化出来的幼蛇,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进食欲望,很快就长成这样三斤左右的规格。

与此同时,周义伟又做了一件让很多同行完全看不懂的事,这次,他一口气买下同行原本要淘汰扔掉的1600枚王锦蛇蛋,因为他说他掌握了一个孵化蛇蛋的秘诀。

周义伟:一个是它的先天条件下决定的,第二个在后天孵化方面,有很大问题。

致富经:一条腿支撑的凶猛财富(20171101)

周义伟:一个星期到十天,前段时间是要翻这么勤的,要翻蛋

记者:为什么要把它给翻过来

周义伟:因为它,不翻蛋,就是怕到时候蛇不在里面转动。它一活动,活动之后,它就不会变成畸形。

蛇长到三斤左右就可以出手了,此时的周义伟信心满满,可没想到,这次泼下来的又是一盆冷水。进货商说他的蛇品质不好,这又是为何?

周义伟:这就是我们这个无冬眠的蛇的养殖,你看,它的花色都是黄黄的

记者:就是颜色不好看

周义伟:你看这个肚子多大啊,是不是啊

记者:那它是不是就像我这样脂肪含量比较多啊

周义伟:对对对,就这样,差不多

记者:这个周期就是无冬眠,然后不让它睡觉,吃就行了

周义伟:所以就吃得这么肥

之前,周义伟养殖的蛇都是这种没有冬眠的蛇,肚子大,花色浅,脂肪含量高。而这种则是仿野生的冬眠蛇,肚子匀称,花色鲜艳。无冬眠养殖虽然生长快,但蛇的品质低下,造成价格低廉,还不好卖。这一次,一条蛇就让周义伟少卖了近一百元,500多条蛇,少卖了5万多元。

可是,周义伟没时间郁闷,随着自己的养殖规模扩大,周义伟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了,他想到了离家到广东打工的妻子。他给妻子打电话,求她回来,帮忙养蛇。开始的时候,妻子却并不愿意来。

周义伟妻子蔡忠慧:我心里咯噔一下。我说,那我不想来了,我怕。他说你来帮我,你不帮我搞不了,他一个脚不方便。你回来帮我做事,我这个水拎不动,打了好多电话,我才来。

回来之后,妻子第一次进蛇场就被蛇吓得够呛。

记者:那是你第一次抓蛇

周义伟妻子蔡忠慧: 第一次,我去抓蛇,我怕,不敢下去,他(周义伟)拿着我手,一下子就冲进去,我就叫起来,脚也抬起来了,人也叫起来了,我说你想叫我死啊。

妻子揽下了所有的体力活,周义伟腿不行,妻子就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他上山下山。

周义伟妻子蔡忠慧:那个路很难走的,那个坑很深的,骑上来,那个摩托车就摔烂了。

记者:也经常摔跤吧

周义伟妻子蔡忠慧:摔烂了,脚上到处都是伤,骑着摩托上来,脚到处都是伤。那时候,真的,我都不敢想象。

记者: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

周义伟妻子蔡忠慧:那个日子,我不知道怎么过的,搞不清楚,我不想提那段日子了,我真的是,我摔得身上到处都是伤口。

2011年,场地不够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蛇密度过大,传染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王锦蛇相继死亡。周义伟四处打电话求助,最后从当年学习的师傅手中求得治病的中草药。随后又搭建了几个简易的蛇房,将蛇分开,这才控制住蛇死亡。

2014年开始,周义伟不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而是将蛇的数量控制在4000条左右,并全部按照仿野生的模式来养殖。

周义伟根据当地饮食习惯,只选取养殖王锦蛇这一品种,他努力提升蛇的品质,将王锦蛇卖到一斤150元左右。

在此期间,当地开始有人拜周义伟为师学习养蛇技术。

周义伟徒弟朱金日:周师傅的话,他比较热心,就是说可以跟你掏心掏肺的,尽量让你挣钱,把这个规模扩大,别让你什么投进去血本无归。那样他跟我说,他自己心里都不舒服

周义伟堂弟周伟辉:我们这有腿的,也需要他的帮助啊。当时如果凭我自己的技术的话,我可能还过两三年都摸不到养蛇的真谛呢,还是非常感谢他,他没有丝毫的保留。

2016年4月,周义伟在当地牵头成立了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有30多家养殖户加入到合作社,除了王锦蛇,还养殖眼镜蛇等有毒蛇种。周义伟给社员免费提供防疫、养殖技术,并统一销售。

致富经:一条腿支撑的凶猛财富(20171101)

汨罗市残联党组成员巢岳飞:周义伟可以说在我们汨罗市残疾人圈里,小有名气的。有不少残疾人去他那里参观过。可以说,(周义伟)对其他残疾人创业呢,有积极的,正面的激励效果。

周义伟将合作社的蛇销往岳阳、长沙、上海、广州等地,2016年,整个合作社的销售额将近1000万元。目前,周义伟的新蛇场正在建设中,随后他将进一步扩大养殖数量,将存栏量提高到4万条。

周义伟:一个人真正的残缺,身体上的残缺,并不怎么可怕,真正最可怕的,还是心理上的残缺。我不认为我残疾可怕,只要自己能够真正自尊、自强,肯定就会自立,付出的肯定有回报。

周义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始终坚守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渴望,他乐观、积极、努力进取,有着一颗永远向上的心。他用一条腿走出了一个精彩的人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1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十五岁的时候,因为一场事故,周义伟失去一条腿。买了房,娶了妻,也有了挣钱的营生,他却突然迷上赌博,不仅倾家荡产,妻子也离他而去。就在大家都认为他的人生没有希望的时候,他突然顿悟靠着借来的一万元钱开始艰难创业,仅2年时间,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年销售额就将近一千万元。(《致富经》 20171101 一条腿支撑的凶猛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