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11月6日-11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1日 10:57 A-A+

盐碱地种出甜高粱 (上)
        这是一种在很多年前就几乎没人种的农作物品种,因为没有多少利用率,几乎快被人淡忘,然而,在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专家眼里,它有着重要的用途。如今,我国的粮食供应已经远远趋于饱和,但是,肉的价格,尤其是牛羊肉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这源于我国的饲料种植匮乏,尤其是优质的饲料更是难得,一些牧场喂优质的紫花苜蓿,但价格昂贵,肉的价格就居高不下。生物学家发现,甜高粱的蛋白质含量不亚于一些优质的牧草,而且含糖量高,经过青贮以后,成为牛羊等很多牲畜喜爱的饲料。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6日15:04播出

        盐碱地种出甜高粱 (下)
        在新疆,宁夏,还有一些沿海的滩涂地区,大面积都是盐碱地,土地板结严重,绝大多数农作物都不能在这样的土壤中生存,全国这么多盐碱地如果荒废闲置,这将失去很多可利用的土地。如何能够将这些荒废的土地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呢?这成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专家思索的问题,它们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从甜高粱的中提取抗盐,抗碱的基因片段移植到某一种品种上,使甜高粱在盐碱地也能够大面积种植,收获后的甜高粱成为替代优质牧草的牲畜饲料。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7日15:04播出

        太空牧星50年(上)
        1970年4月24日随着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直至现在航天发射任务越来越频繁,宇宙空间卫星密度增加,卫星超远程抢救的故事体现中国航天人励精图治实现了卫星单星到多星的转变,不仅实现智能化,而且仿真平台的创新改造还可以多任务管理,不仅可以快速分析和处理突发事件,还可以模拟预警,测控人50年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使中国航天测控技术已经领先国际。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8日15:04播出

        太空牧星50年(下)
        送卫星上天不易,让卫星返回更难。航天人地面部队经常演练的就是搜索救援回收分队。载人航天是我国重大的航天技术跨越,但是飞船返回穿越大气层的“黑障区”是世界难题,中国航天人不仅突破这个技术难关,而且让飞船落点精度可以精确到米级,甚至做到搜救直升机和返回舱同时落地的奇迹。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9日15:0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